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王梦恕称不能因动车事故否定高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12:45  金羊网
“铁路代言人”王梦恕 “铁路代言人”王梦恕

  “铁路代言人”王梦恕自从铁道部前新闻发言人王勇平黯然离职,还“敢于”为中国铁路发展“摇旗呐喊”的,也许就剩王梦恕一人了。

  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桥隧专家、全国人大代表, 近年因屡屡对高铁发表言论而闻名; 但是他又与铁道部格格不入,经常批评前部长刘志军。他对铁道报社的记者说:“采访我干什么,我说的话你发得出来吗? ”他说王勇平“连一张报纸都抓不好”,“完全领导讲话,没有基层情况”。

  他是温州动车事故调查组的副组长,但他对调查报告只打了60 分。“这份报告把技术问题拔得太高, 结果打击了整个中国高铁产业。事实上真正的问题在管理。”

  调查中有媒体让他发表意见, 他说可能是“司机太劳累了”,结果引来骂声一片。

  很少有人知道, 他曾为技校学生求职奔走, 为受剥夺的商人呼吁, 为贫困的退伍军人谋求生路。他曾强烈抨击“鸟巢”设计方案, 并上书国务院和北京市政府,最终促使方案更改———原方案里, 鸟巢上方有个遮雨的“盖”,可以拉伸、回缩。但王梦恕以工程师的敏感嗅出了危险: 万吨钢材肯定拉不动, 而且可能掉下去砸死人;由于通风性不好, 鸟巢会像一口蒸锅, 让参加奥运开幕式的全球宾客汗如雨下。

  王梦恕说,他做了两届全国政协委员、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每届提交的提案、议案有五六份,都花了心思,自觉无愧使命。

  “我家现在就订《羊城晚报》。我老伴也看, 说你们报纸能讲真心话, 能看到社会的真相。”王梦恕说。

  3 月4 日,在河南代表团驻地,他接受了羊城晚报的独家专访。

  谈事故

  说高铁技术不行,损害国家利益

  当初我们高铁要走向世界,(向海外买家)提了三条要求: 用我们的技术、我们的标准、我们的设备。现在说技术不行,谁敢用你的?

  羊城晚报: 您对7·23 温州动车事故的调查报告满意吗?

  王梦恕:基本满意,打个60 分。

  羊城晚报:那也扣了40 分。

  王梦恕:有些问题不好说。当时叫我发表意见, 我就讲设备不是主要问题,没这个设备你也不能追尾,就是一个管理问题、责任问题。

  我说司机可能很劳累,现在证明只设一个司机是错的,必须有副驾驶。这早就有规定的, 但铁道部改革要节约人力,给取消了。一个人在高压电下开车,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不能离开岗位啊,只能穿尿不湿。这算什么?

  但我说这话,铁道部就有人来施压。

  羊城晚报:这话引起社会争议,人家说你把责任归司机了。

  王梦恕:这是管理问题。司机是很好的,都殉职了。关键是要吸取教训。

  现在把原因归结为技术问题,造成二十几个国家对中国高铁不信任。当初我们高铁要走向世界,(向海外买家)提了三条要求:用我们的技术、我们的标准、我们的设备。现在说技术不行,谁敢用你的?严重损害国家利益!

  有些记者乘机否定高铁, 我很生气。

  我去日本开会,日本人说我们就喜欢你们闹,自己否定自己。人家日本新干线有一次事故死了106 人,本来是技术问题,硬说成责任问题,表面重罚了司机,私下给他补贴很大,就是为了保护技术出口。我认为这也要实事求是,关键是不要夸大技术问题。

  羊城晚报: 您是事故调查组的副组长,这个调查组是怎么运作的?

  王梦恕:分管理和技术两个组,我负责技术。技术组是做模拟试验,来看究竟发生什么问题,是找原因、找缺点、找方法,给下个产品提供经验。这个是从知识分子的角度出发,而不是说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

  后来发现不对啊, 你这样找漏洞,他们搞管理的就乘机把责任推到这里。

  谈高铁

  高铁没乱花钱,技术水准不低

  1公里高铁的造价不到2 个亿, 包括管理费,这是最低程度了。

  关键的路、轮子、钢轨、桥梁、隧道绝对没问题, 是按百年大计来设计的,技术水准很高。

  羊城晚报: 这几年高铁发展很快,但是公共形象不好。大家觉得铁道部政企不分,投资不计成本,有很多腐败、天价采购,您怎么看?

  王梦恕:先讲造价问题。铁道部的钱是管得最死的,1 公里高铁的造价不到2个亿,包括管理费,这是最低程度了。很多施工单位在建设过程中钱不够, 要自己贷款,不贷要停工啊。每个铁路局每年光贷款利息起码5 个亿,40 个局就将近200 个亿。建铁路国家没有财政拨款,除了青藏线国家给了300 亿, 其他都是贷款,所以不存在乱花钱,相反它是精打细算。铁路是国家的大动脉,修铁路国家应该出钱。

  政企不能分家的原因,一旦出事马上可以全力以赴扑上去,财权集中。政企一分开,企业就不听你的了,你要我调兵我不调,叫我降价我不降,将来人为造成矛盾。日本的核电站因为是个企业,要在中国早管死了。它就没管死,危害老百姓。

  羊城晚报:那腐败的问题?

  王梦恕: 腐败敛财是少数有权的人,像张曙光。第一线工作的都没钱,而且这一段谁干的都有记录, 分得非常清楚,一旦出问题肯定跑不了。这种情况下没人敢偷工减料,不敢。

  羊城晚报:公众担心,高铁这么“大跃进”,工程质量能不能保障?

  王梦恕: 我觉得这里不存在赶工期。

  关键的路、轮子、钢轨、桥梁、隧道绝对没问题,是按百年大计来设计的,技术水准很高。

  比 如轨道我们要保证2 毫米的精确位置,北京到上海温差很大,钢轨那么长,怎么保证不因为热胀冷缩改变间距?不管南方北方,不管冬天夏天,完全给你定死,这技术德国日本这种国家没有,我们是国际领先的。轮轨技术解决了,整个稳定性、可靠性都没问题。

  这次出了事(7·23 事故)也不是轮轨的事,那是管理的问题。

  羊城晚报:动车事件后,高铁就慢下来了。

  王 梦恕:一个是搞得太快,资金链断了,都停工了。将近春节,(工地上)矛盾将近4000 多起。

  但我在很多会议上, 就讲高铁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因为我们13.7 亿人口,人均铁路长度不到一支烟那么长。孙中山当全国铁路督办时候,定的标准是17 万公里,我们离这个指标还差8 万公里。人口那么多,货运量那么大,尤其北煤南运,现在由于铁路线不够, 南方大量县城缺电,所以必须加快铁路建设,包括高铁和重载铁路。

  现在高铁建设速度不算快了,越拖损失越大。

  羊城晚报:但我们高铁时速追求“世界最快”。

  王梦恕: 我们的标准是最高350 公里,实际上不会跑这么快的,宣传上吹牛。

  汽车最高时速200 公里,哪有人真开这么快的? 这是没有宣传好。

  点击进入讨论

  谈履职

  监督政府,我经常提意见

  牵扯到人民利益,杀死人不管, 我是很气愤的。

  很多企业代表搞形式、说假话,这两个毛病不改,会出很大问题。

  羊城晚报: 您做了两届政协委员,三届人大代表,马上要卸任了。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王梦恕:责任感,要反映老百姓的意见。一个是监督政府,我经常提意见;再一个牵扯到人民利益,杀死人不管,我是很气愤的。

  我写提案议案都是自己写、自己签字,不想多找几个代表、委员联名,好像压人家一样。老百姓感到我是很认真的,很多难题都愿意找我。

  羊城晚报:都是什么人找您?

  王梦恕:像农民、工人,还有商业界的,最多还是农村的,打架死了人,没有依法处理。还有的技校承诺安排工作,结果学生毕业8 年了都没安排,这些都解决了。

  有次单位的人给我电话,说北京动物园后面6 栋家属楼的退休老职工找我,搬进家属楼一年了,暖气、天然气都没装。我说我在外出差,你们给他写意见,签我名字转给北京市建委, 没两个月就装起来了。后来老百姓敲锣打鼓给我送锦旗。

  你只要给老百姓做点事,他们忘不了你。很多企业代表把当代表作为拿利润的手段,根本不考虑百姓利益。搞形式、说假话,这两个毛病不改,会出很大问题。

  我硬碰硬,也得罪了不少人。有别的代表说,这不是人大代表的思维。我说代表可以不当,但议案还是要写。

  羊城晚报:有没有遇到过报复?

  王梦恕:到现在还没有。我相信他们也不会,很多干部是好干部,不会的。

  刘志军也有优点

  他后来搞不正之风被抓了,那是另外一回事

  羊城晚报: 您怎么看铁道部的宣传工作? 王勇平离任,就没人顶上了。

  王 梦恕:出现失误都想掩盖住,你问问题,他们没人敢说话。

  我帮铁路职工说话, 因为他们很辛苦,付出大、待遇低,肩上有杀头的责任。建铁路很艰辛啊,你们记者应该到基层体验一下, 铁路是怎么运行、发展的,多宣传点好的。

  以前刘志军对宣传压制很厉害。他没倒台的时候,我批评很多;出问题了,我不能落井下石。刘也有优点,要不是他突破那么多困难,高铁发展是很难的。第一条线路开通后,他敢坐到司机的位置上,一出问题他最先倒霉, 所以哪个施工单位也不敢乱来;每天最晚关灯也是他,这是值得敬佩的。后来搞不正之风被抓了,那是另外一回事。

  作为记者, 你们要客观看待这些。

  鸟巢加顶盖

  我坚决反对

  羊城晚报: 您也有工程方面的议案吧?

  王梦恕: 北京鸟巢原来要加顶盖,我说不能加。200 多米的盖子,下雨了要盖上, 近1 万多吨的钢材在上面滑动,行不行啊? 拉不动! 拉掉了砸死人,下面3 万人! 这是力学常识。

  开始还不给解决。我就给温家宝总理、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写信。我说北京地铁出入口防爆门3 米乘以4 米,经常拉不动,这个更不行。最后就取消了,省了2 万吨钢材,温度问题也解决了。

  还有北京供水问题。南水北调修的是明渠,水不干净,北京也分不了多少。我看了松花江的水,东北地形图一做, 发现水可以自流到北京水库, 用隧道最好。整个工程500亿,一举解决北京供水。今年我又再次提了意见,发改委很重视。

  卸任后专心写书

  羊城晚报: 您卸任人大代表之后,打算怎么安排生活?

  王梦恕: 我到年底74 岁了,但闲不下来。一是带学生,二是很多重大工程出问题,让我去帮忙解决。

  卸任了可以更专心地写书,要写《铁路发展史》,写《中国隧道修建历史》,准备500 万字,都要开始了。

  今后就算不是人大代表, 我还是要坚持我的立场。

  文/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曾颂张演钦薛江华尹安学实习生王玲

  图/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林桂炎

  点击进入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高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