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海南文昌发射场可能承载长征5号火箭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13:07  法制晚报

  地处北纬19.9度离赤道近完全对外开放 可“月月发射”中国人登月或从海南文昌出发——

  文昌发射场将“抢”国际生意

  明年,海南文昌发射场将建成,由于地处北纬19.9度,它将成为我国离赤道最近的发射场,我国航天发射综合能力将得到质的提升。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谭永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我国的运载火箭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只有9吨,“长征5号”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可以提高到25吨。

  由于文昌发射场是完全对外开放的航天发射场,因此外媒分析认为,文昌发射场建成后,可发射的航天器种类多,使中国可以更多地承揽国际商业发射,会和国际上现有的几个著名低纬度发射场“抢”国际生意。

  优势·载重

  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可达25吨

  2007年1月,在赤道太平洋水域,“海上发射”公司的“天顶”号火箭准时点火,它计划为荷兰“SES新天空”公司将波音公司制造的NSS-8卫星送入预定的轨道。

  由于“海上发射”公司此前23次发射中只失手过一次,因此充满自信地打出了网上直播发射全程的预告,成千上万的网民守候在电脑前,观看场面壮观的发射实景。

  意外就在发射指令发出的一刹那发生了:上升过程中的火箭迸发出一团巨大的火球,火箭内满载的燃油和液态氧刹那间喷射出来,将庞大的海上发射平台完全吞噬,并迅速形成一团直刺高空的蘑菇云。

  不等目瞪口呆的网民们回过神来,“海上发射”公司的官方网站迅速弹出一行字幕:“发射发生意外,直播到此为止!”

  由于海上发射平台受损严重,虽然“海上发射”公司后来又执行了数次发射,但搭载的卫星质量都不大,最重的一个是5.9吨。

  而“长征5号”重型运载火箭和文昌航天发射基地问世后,中国航天将具备25吨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和12吨的地球同步轨道运载能力。

  中国人登月或从文昌出发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谭永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征5号”火箭目前研制顺利,按计划将于2014年首飞,承担运载任务。

  “‘长征5号’是一种全新的火箭。现在我们的运载火箭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只有9吨,‘长征5号’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可以提高到25吨。”谭永华说,25吨的运力就能保证空间站的运载任务,将为我国未来空间站的建设和探月工程“三期”提供运力保障。

  谭永华介绍说,“长征5号”火箭和欧洲研制的“阿丽亚娜-5”型火箭水平相当,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功能更强。目前,该种火箭所需的技术只有俄罗斯掌握。

  在中国将来的登月计划中,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可轻易地将载人飞船送上月球,建立月球基地,或将载人飞船送上太空,建立中国的永久性航天站。

  文昌发射场大事记

  ●20世纪70年代

  中国建设航天发射场时,就曾经把海南岛列为最佳场址之一,但鉴于当时冷战的国际环境,沿海地区很容易被外国军队占领,最终不得不改在较不易被攻击的西昌。

  ●1988年

  1988年12月5日,中国第一座用于科学研究的探空火箭发射场在海南岛西海岸建成,主要作为发射亚轨道火箭(如弹道导弹)的测试基地。

  同年12月19日成功发射了火箭。该发射场是世界上少数几个靠近赤道的火箭发射试验基地之一,它的建成对中国发展空间科学和航天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1994年

  建设海南航天发射基地项目从1994年开始启动。

  ●1988年至2006年

  此发射场已经五次成功发射了织女系列火箭。现在正在修建第四个卫星发射中心,将在2013年投入使用。

  ●2009年

  国庆60周年到来前夕,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建设的海南航天发射场于9月14日在海南省文昌市破土动工,标志着中国新建的这一开放型、环保型的现代化航天发射场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2013年

  海南航天发射场预计于201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其投入使用后,不仅可以基本满足中外各种轨道卫星发射的要求,也为中国运载火箭更多地参与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提供了广阔空间,有利于促进中国空间技术发展的良性循环。

  优势·位置

  文昌发射场可“月月发射”

  文昌航天发射基地建成后,不但将优化我国航天发射场布局,还利于促进国际合作和扩大对外航天发射服务。当前我国在开展国际航天技术交流和承揽国际商业发射时,还受到不少因素的制约,其中之一就是发射场商业开放环境不够理想。

  文昌发射场是完全对外开放的航天发射场,建成后能够基本满足国内外各种轨道卫星发射要求,可发射的航天器种类多,使我国可以更多地承揽国际商业发射。

  上世纪90年代,我国一度占到全球卫星发射市场的10%,但1999年后,由于政治壁垒,我国的市场份额大幅下降,自1996年一次发射失败和美国对我国实施贸易禁令后,在中国本土未再进行国际商业发射。

  2007年,我国重返国际卫星发射市场,为尼日利亚发射了一枚通信卫星,不过在2008年该卫星意外失效。在之后的几年内,我国以每年一到两枚的速度发射商业卫星,占到全球市场的5%左右。

  据透露,2012年,中国航天预计还将为国际用户提供4至5次商业发射服务。

  文昌发射场将拥有年发射能力强的优势,年发射能力可达10至12枚,随着国内外地球同步卫星发射任务的增多,长期经济效益将十分显著。

  距离赤道越近 发射越“省力”

  低纬度发射场之所以受到青睐,主要是因为对于地球轨道卫星来说,发射点距离赤道越近,发射越“省力”,能够以更小的燃料消耗实现更大的发射重量。

  地球在赤道上的自转速度是最快的,达到465米/秒,在这个纬度上火箭发射时可以最大限度地借助地球自转的惯性来为自己加速,更快地达到需要的飞行速度。

  目前全世界共有25个航天发射场曾成功进行过卫星发射,国际上公认的理想的发射场是设在法属圭亚那库鲁的发射场。该发射场的纬度为北纬5.1度,由欧洲有关空间机构管理。欧洲的“阿丽亚娜”火箭就是在这里发射的,这也是“阿丽亚娜”火箭的一个重要竞争优势。

  同时,对于飞行在赤道上方的地球静止轨道上的卫星如通讯卫星等来说,发射点距离赤道越近,飞行距离就越短,从此处发射的火箭只需较少的燃料就可以飞行到需要的轨道高度。

  新闻纵深

  各国发射场尽量往低纬度靠

  我国目前共有西昌、太原、酒泉三个航天发射场,不过这三个发射场都建在纬度较高的地区,酒泉发射场位于北纬41度,太原发射场在北纬39度,纬度最低的西昌发射场在北纬28度。

  这是因为这几个发射场建造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根据国际形势的需要,只能选择在偏远地区建设卫星及导弹的发射试验场地,以避免被美国及台湾的侦察机拍摄和被特务破坏。

  相比之下,纬度与我国相近的美国在建造发射场时就尽量向低纬度地区靠近。美国最有名的两个航天发射场——肯尼迪航天中心和卡纳维拉尔角航天发射场,都位于美国本土最南端的佛罗里达州,纬度都在北纬28度。

  另一个航天大国俄罗斯所处的纬度较高,但也尽量在本国的南部建设发射场。著名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就位于现在的哈萨克斯坦境内,在北纬46度附近,这是当时前苏联纬度最低的发射场。

  即便是现在,俄罗斯虽然拥有多处发射场,但还是需要借用拜科努尔航天中心来发射自己的火箭。

  本版文/记者王永生杨铮制图/刘江

  靠近赤道提高发射能力新卫星发射中心选址海南

  "借力"腾空

  全国政协委员、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长征5号"运载火箭预计2014年首发,将为我国未来空间站的建设和探月工程"三期"提供运力保障。

  法晚记者获悉,目前,承载发射任务的海南文昌发射场各主要工程项目已全部开工,测发、测控、通信等参试设备研制整体进入攻坚阶段,有望于201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文昌卫星发射基地是我国第四座卫星发射基地,也是我国纬度最低的发射基地,该基地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提高我国卫星发射能力,并且增强我国在国际卫星发射市场的竞争力。

  原理解读·速度

  火箭发射场距离赤道越近、纬度越低,发射卫星时就可以尽可能地利用地球自转产生的离心力,因此所需要的能耗较低,使用同样燃料可以达到的速度也更快,卫星消耗的燃料可节约100公斤左右优势

  地理优势:海南具有优美的自然环境,且能源、交通和通讯都具备建设航天发射场的条件,能提供有力的后勤支持

  交通方便:大型运载火箭可以利用船舶运输,运输的火箭直径不受限制

  安全性好:大型运载火箭各级落区都是海洋,没有国土污染。发射同步轨道卫星,射向不经过人口稠密地区

  综合开发:建在海南,在进行商业发射的同时,还能促进海南旅游业的发展

  劣势

  气候:常受到强热带风暴和台风的影响

  "长征5号"

  "长征5号"火箭将采用液氧和煤油,燃烧产物主要是水和二氧化碳,污染较小。"长征5号"火箭和欧洲研制的"阿丽亚娜-5"型火箭水平相当,甚至一定程度上功能更强。

  "长征5号"与其他国家部分火箭参数对比

  国别 型号 最大起飞重量 最大LEO载荷中国长征-5 784.5吨 25吨

  美国德尔塔-4(重型) 733.4吨 25.8吨

  战神-1 816.5吨 25吨土星-5 3038.5吨 118.8吨欧洲阿丽亚娜-5ECA780吨 >21吨

  注:LEO全称是LowEarth Orbit,近地轨道,即航天器距离地面高度较低的轨道。通常用LEO载荷来判断一款火箭的运载能力。

  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与卡纳维拉尔角航天中心

  (北纬28度)

  本版文/记者 王永生协助制图/王敬霞王媛媛王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火箭 文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