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社部:将积极稳妥地推进最低工资标准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15:27  新华网

  3月7日(星期三)14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就“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台湾工商时报]大陆经济正在积极地转型升级,带来很多的商机,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阵痛,有学者提出政府可以通过财政的手段补贴有困难的企业五险一金的支出从而交换不要裁员,请问这个方法是否可行?另外,最低工资标准现在每年都以两位数调整,未来有没有可能考虑在总体环境和个别需求的特殊情况下,相应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涨幅?

  [尹蔚民]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主体,目前在中小企业的城镇就业人员比例大概占80%。对于一些困难的中小企业,政府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来鼓励他们吸纳就业,这是我们的一项政策。但是这项政策在不同的阶段对不同的人群也有不同的侧重,比如说我们在金融危机严重的时候,2009年,我们出台了一项政策叫做“五缓四减三补贴”的政策,这个政策就是对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困难企业的一种帮扶政策。所谓“五缓”就是只要是认定的困难企业,五项社会保险可以缓交;所谓“四减”就是对困难企业除养老保险以外,其他四项社会保险可以适当降低;同时对困难企业不裁员、保留就业岗位的给予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这项政策对于应对金融危机、稳定就业局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现在我们仍然对一些中小企业吸纳就业,包括高校毕业生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给予社保补贴、培训补贴,应该说这是解决我们国家就业问题的一个很好的政策。

  关于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问题,去年有25个省(市、自治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的幅度达到了22%,这个调整是在前年30个省(市、自治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基础上进行的。前年30个省(市、自治区)最低工资标准达到了24%的调整幅度。按照“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十二五”期间,每年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不低于13%。当然我们也知道,目前的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经营遇到了一些困难,当然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劳动力成本上升是一个重要因素。所以对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我们一直本着一个既积极又稳妥的态度来进行。我们最终的想法是让企业能够得到发展,让职工工资也能够有所提高,达到一个双赢的局面。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