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鱼米之乡的民生账本-记江苏代表团开放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22: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题:鱼米之乡的“民生账本”——记江苏代表团开放日

  新华社记者凌军辉、齐中熙、倪元锦

  7日下午,江苏代表团开放日。作为经济大省,江苏的“民生账本”引起了各路媒体的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对媒体说,江苏在推进“两个率先”过程中,紧紧围绕老百姓所需所想所盼,重点建设民生幸福工程,民生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对于去年国家民生建设的巨大成就,江苏提供了一个生动例证。

  罗志军说:“去年江苏突出抓好居民、企业职工、中低收入者和困难家庭‘四个群体’的增收,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6万元。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134.6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5万人,高校毕业生年末总体就业率超过90%。”

  他介绍:“去年底江苏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电话调查显示,老百姓对政府实行的10件实事的满意度都有不同程度上升。”

  谈到社会保障时,罗志军介绍,国家要求到2012年在城镇实现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江苏在去年就提前达标,同时还有11个省辖市实现了社会养老保险的城乡并轨。此外,去年江苏已经实现城乡低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五个全覆盖”。

  “作为省长,我感到政府工作千头万绪。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过去的一年,全省城乡收入差距由前年的2.52∶1变成现在的2.44∶1;最低工资增长17%以上,农村年人均纯收入25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提前一年全面脱贫。

  针对物价持续上涨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压力,李学勇表示,去年江苏已建成800家平价店,今年准备增加到1200家,力争两年内达到每2万城镇人口就有一家,保证供给。同时实行价格补贴,CPI连续三个月超过一定比例时,政府将自动启动补贴机制。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对此,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代表表示,近年来,江苏的医疗体制改革取得巨大进展,下一步需要把公立医院改革和扩大基层医疗服务结合起来。“把公立医院和周边社区医院结成利益共同体,可以促进医疗资源向社区流动,促进患者选择社区医院就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