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团代表追问政府负债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04: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团代表追问政府负债情况

  本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陈翔、全杰、林霞虹)昨天, 广东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代表们在会上细研数据,追问政府负债情况。

  李永忠代表说,2010年政府在建项目计划投入资金和到位资金的缺口占了当年GDP的62.2%,而到去年底这一比例上升至63.2%。

  钟南山代表说,“在建项目到位资金缺口这么大,这种情况这么继续下去,是否会造成政府巨大的财政赤字?我十分忧虑!”

  对此,副省长刘昆在会上说:“政府适当负债,不但是一种需要,而且对整个经济的运行发展是必要的。但是政府的负债是有限度的。”刘昆说,中央财政整个负债水平今年还在下降,整个财政水平还是健康的。“从去年的执行情况看,负债额度还没有用完,今年负债额度还有所下降。”

  刘昆说,对于政府融资平台,国家专门做了调查,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全面审批、摸清了地方政府债务的总规模等,也谈到部分偿债能力较弱的地区存在局部风险。“我个人感觉,我们国家的政府负债情况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健康。”

  “广东呢?”钟南山问。刘昆回答:“广东的负债水平会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在阅读文件后,代表们注意到,今年教育投入安排了2100多亿元,主体是公共预算里面的投入,大概达到20937亿元,其中中央级财政安排3781亿元。

  刘昆说,按照目前的安排方式,公共财政为主值得肯定,但是中央财政安排的资金还不到4000亿元,也就意味着其他资金需要地方财政来安排。

  刘昆建议,逐步提高中央财政在教育经费方面的比重,让教育得到更高层次的财政保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