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中国为提振穷人调低经济发展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06:16  钱江晚报

  “侧重平稳使中国打破‘保八’惯例”“重视更高质量的发展使中国满足于7.5%的增长”“中国领导人发出调整工作重点的信号”……两天来,世界主要媒体充满了对中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的关注,而《金融时报》“中国为提振穷人调低目标”的判断,成为最醒目的一个“解读”。

  取消农业税,给贫困家庭发放上学补贴,不断提高贫困线标准,使中低收入者收入明显增加——回首几年来,在中国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超级扩张中,面对社会财富的巨增和持续上涨的物价,调整收入分配一直是中国政府努力的重要方向,让穷人“共享发展成果”也成为各地的口号和信条。特别是去年,政府强力遏制房地产价格、大力扩充社会保障,用《印度教徒报》的话说,就已经表明“中国在至关重要的过渡年关注点是保持稳定和实现更平衡的增长”。

  当然,现实中教育、医疗、公共设施等方面发展还相对滞后,垄断的坚冰难破,分配公平有所失衡,实现“全民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多家外媒的共识是,正是基于“民生重于增长,质量重于速度”,此番温家宝总理宣布调低经济发展目标,这其中有全球经济危机影响的因素,但更大原因是审时度势、实事求是,着眼点是要转变增长方式、促进国内消费、控制通货膨胀,正如《金融时报》所言“政府的目标是推动增长转型,从依赖能源密集的、污染相对大的、不可持续的产业转向依赖国内消费,尤其是服务业和绿色产品的消费”;也正如《华尔街日报》所言“向农村地区扩大经济发展的益处并显著促进社会稳定”。

  细心的国际观察家不会忘记:中国近几年出台的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都是明显向普通劳动者倾斜的法律;所推行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千万计的保障房开工建设、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全覆盖等,都是惠及普通民众的举措,甚至“财政政策也向着有利于培养民众安全感的方向调整”……这些,都显示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穷人谋利益”的决心,都体现了“中国真正追求的还是全民共同富裕”。

  当然,与前些年一样,中国最后的实际增长率可能更高,但官方下调指标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德新社的“解词”是:北京希望各地政府更注重经济增长转型和民众生活改善,宏观政策显示出更强的亲民性。

  其实,对于基数庞大也积累了很多问题的中国来说,7.5%同样是不小的数字,但挤压泡沫和强调稳定却使人们多了安定的期待,多了更平实的“幸福感”的憧憬——对中国如此,对经济上日益依赖中国推动的全球也如此。据新华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收入分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