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委员:双非孕妇产下婴儿不可自动获居留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08:19  南方都市报
资料图 资料图

  南都讯 记者何薇 综合 据港媒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前日在北京会见传媒时表示,现时对双非孕妇赴港生子的工作是到位的,合作是全面性的。而这些合作不单是跟广东省及边防方面,中央政府亦很关注这事情。

  曾荫权表示,今年对双非孕妇有3万多个配额,在任何情况下,这配额不会影响香港妇女产子。

  曾荫权说,香港得到广东省全面配合和其他中央部委配合,打击中介人士,特别是“冲关”的情况。另外,香港在口岸方面也有作特别安排和资源配套。曾荫权很相信,这些措施目前已有成效,并会继续采用这些行政措施。

  昨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和港区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举行座谈会,讨论大批内地“双非”孕妇赴港产子的问题,有政协委员会后引述港澳办主任王光亚的发言,说短期内仍然希望用行政措施纾缓问题。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表示,已配合香港打击中介公司。

  上个月赴香港冲急症室产子的内地孕妇个案有118宗,比1月份减少了60多宗,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认为,这反映出内地已经配合香港做好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田北俊建议,双非孕妇产下的婴儿不可自动获得居留权,只可以获得出生证。也有政协委员提出引入医疗签注制度,希望通过以法律刑事责任提高阻吓作用。意见认为,如果内地孕妇没有医疗签注赴港产子,即使婴儿拥有居港权,母亲和相关医护人员亦会因为违反《入境条例》,需要负上刑事责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赴港产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