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骥才:梁林故居维修性拆除很荒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09:14  城市晚报
  冯骥才   冯骥才

  城市晚报讯 从前不久的被“保护性拆除”的梁林故居,到最近网络公布康有为故居七树堂的近照变成一座“废墟”的照片……引发不少文化界人士追问:对于历史建筑,我们该做点什么?文物的保护由此也成为今年“两会”上的热点话题。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就当前的文物保护的争议事件,谈及文物保护话题时认为,破坏文物处罚太轻。

  对于梁林故居,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在参与分组讨论时直言:“认定‘维修性拆除’很荒唐,文物保护里就没有这个概念。历史建筑不得已要落架维修,必须每一个细部都标上编号,而且还得是木结构,砖结构不行。这‘维修性拆除’,纯粹是编造出来的。”在冯骥才看来,梁林故居的“废墟”应该作为遗址保护起来,“就用这个‘废墟’,唤起公众的惋惜,唤起人们的文化自觉。”

  “梁林故居已经被拆了,无论怎么修葺,都已经不可能再复原。文化遗产的生命只有一次,北京应该尽快绘出自己的名人故居地图。”冯骥才说自己2009年就曾给北京市支过一招。他说:“到了巴黎,我们就知道雨果、巴尔扎克、莫奈以前都住哪儿,北京也应该有这样一张自己的名人故居地图。北京名人故居很多,有的名人还迁徙过好几次。首先是要通过普查把名单盘出来,做到心里有数。然后找专家鉴定,确定不同故居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再研究具体的保护措施。”冯骥才说:“‘保护’,就要扎扎实实拿出抢修的时间表,而不能像老北京的四合院那样,就放那,让时间和大自然来侵蚀。”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佳雪/报道 赵毅亮/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冯骥才 故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