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吁关注少数民族地区妇女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刘舒凌)8日是第102个国际妇女节。全国政协委员、新疆法蒂玛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法蒂玛·马合木提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少数民族地区妇科病发病情况不容乐观,单亲母亲群体则缺乏社会保障,主导着一个个家庭的弱势女性亟需更多关注和救助。

  法蒂玛·马合木提是新疆自治区乌孜别克族第一个女性律师。这位以“不停歇地为群众办事、替群众维权”为参政职责的职业女性,今年有三个提案关注少数民族女性健康及单亲母亲现状。

  法蒂玛·马合木提告诉中新社记者,新疆妇联去年进行的专题调研发现,少数民族女性妇科病发病情况不容乐观,其中农村妇女相关疾病发病率高达40%。

  通过走访调查乌鲁木齐、塔城等地城乡,她归纳少数民族女性大病高发原因为:家庭、工作双重压力使女性长期处在紧张、压抑状态;早婚、早育、分娩、流产等使机体防御机能下降;妇科保健意识不足;未形成定期体检习惯等。

  法蒂玛·马合木提建议,政府在现行医保体系基础上,建立针对贫困、孤残女性等弱势群体的大病救助项目;并以政府投资为救助资金主要来源,各类慈善机构联合募捐作为补充。

  单亲母亲这一弱势群体较少得到乡村、社区工作者的救助。法蒂玛·马合木提说,据新疆妇联的调研数据,单亲母亲当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73%,还有4%属于文盲;96%单亲母亲在为生活奔波,60%以上没有固定工作,月收入只在人民币200元至1000元范围内。

  她们的家庭亲子关系尤其令人担忧。法蒂玛·马合木提引用新疆妇联调研结果:新疆工读学校的81名学生中仅23%有完整家庭,新疆未成年犯管教所21名未成年人犯中30%来自单亲家庭。

  法蒂玛·马合木提呼吁,各级政府在政策上应该将单亲母亲的救助问题纳入当地民生整体规划,“争取让单亲母亲都能有房住、有工作、有经济来源、有社会保障。”

  法蒂玛·马合木提的生日也在国际妇女节这一天。她表示,母亲、女性是伟大的,现在我们社会这么好,没有理由不投入更多的力量来关注、救济这些少数民族地区的弱势女性。(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