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夜访贵州团称耽误大家休息过意不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10:59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7日晚来到贵州代表团驻地与代表座谈交流。温家宝表示,贵州要进一步坚定发展的信心,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发扬“艰苦奋斗、不怕困难、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贵州精神。图为温家宝总理与贵州代表握手。中新社发 白荧 摄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7日晚来到贵州代表团驻地与代表座谈交流。温家宝表示,贵州要进一步坚定发展的信心,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发扬“艰苦奋斗、不怕困难、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贵州精神。图为温家宝总理与贵州代表握手。中新社发 白荧 摄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题:温家宝夜访贵州团:耽误了大家休息,很过意不去!

  中新社记者 张一凡 张伟

  “我很想到贵州代表团来看看,由于时间安排太紧,只好抽晚上的时间来看望大家,听听大家对政府工作的意见,耽误了大家休息,很过意不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7日晚来到贵州代表团驻地与代表座谈交流。

  刚落座,温家宝便问:“毕节的代表来了没有?”

  1996年冬天温家宝到毕节调研。他回忆说,当时刚下过大雪,到处都是冰。村民诉说当地养猪猪死、养鸡鸡瘟,种苞米长不大的恶劣条件。那次入村调查,我真切感受到,农村太需要科技人员。从毕节翻山越岭到赫章县,有群众告诉我,种烟交税,不种烟也要交费。我觉得农民负担太重了,迫切需要解决。交通问题我深有感触,的确需要下大气力彻底解决。

  毕节市委书记秦如培汇报称,毕节市2012年将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受益人数达到260多万;同时,到2012年年底毕节将彻底解决40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解决群众喝水难问题;此外,涉及农村低保、养老保险、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实施,季节性缺粮补助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问罢毕节问凯里。

  1997年温家宝到凯里调研。他说,走了几天,看了一些地方土地贫瘠,部分群众食不果腹,没有钱花、也没办法,当时心情很沉重。而在雷山县雷公山脚下,当走进一户青年农民家里,发现这户人家不仅种粮食,还种点生姜、栽点果树。生姜收获后埋起来,等到春节再卖,能多卖点钱。这件事情让我觉得,即使是再贫困的地方,只要有点文化,有点创业精神,还是有出路的。

  “离开时,那对夫妇说的话至今还记得。”温家宝说。他们告诉我,如果光要政府救济,或者到外面打工,不是说不能活下去,也不是挣不到钱,但是孩子今后怎么办?他们是想给孩子找一条生路,让他们今后靠自己也能生活下去。温家宝说:“这段话让我铭刻在心。算来这对夫妇现在已经四五十岁了。我惦记着他们,惦记着雷公山区域群众的生活。”

  黔东南州州长李飞跃代表告诉总理,现在整个黔东南州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明显的变化有三个:雷山县旅游业发展迅速、产业种植渐成规模、外出务工人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

  温家宝说,贵州的大部分山山水水我都跑过,我想对大家说,贵州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比较薄弱,贫困地区非常多。彻底改变贵州贫穷落后的面貌,贵州要拿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工作干劲,坚持不懈艰苦创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栗战书,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克志也表示,一定构筑贵州“精神高地”,奋力冲出经济洼地,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造福贵州人民。

  当温家宝临走时,有代表向他送上村民的祝福,引得温家宝哈哈大笑,他对身边的记者说:“来,给我们合一张影!”(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温家宝 贵州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