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奇帆接受新华网专访谈“重庆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17:52  新华网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围绕重庆的改革开放、先进生产力建设、民生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话题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专访。新华网记者 姜春媛 摄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围绕重庆的改革开放、先进生产力建设、民生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话题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专访。新华网记者 姜春媛 摄

  改革开放和民生建设的“重庆探索”

  ——新华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

  新华网记者 黄庭满 姜春媛 韩元俊

  作为我国中西部唯一直辖市的重庆,不沿边、不靠海,大城市、大农村并存,大山区、大库区一体。近年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特殊“市情”,在开放、改革、先进生产力和民生建设等方面,创新探索实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多成就,实现了十二五时期的良好开局。2011年,重庆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11.13亿元,同比增长16.4%,经济增速跃居全国第一。

  重庆市是如何开创改革开放发展新局面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围绕相关话题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专访。

  内陆开放高地如何形成?

  记者:地处西部的重庆是一个内陆直辖市。近几年,重庆确定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目标。我们知道,西部地区应该既抓开发,同时也要抓开放,但内陆开放高地必须是口岸高地,相比沿海城市,内陆城市在开放上不具有地理优势。请问市长,重庆确定这一目标有着怎样的考虑,推出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进展?

  黄奇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沿海发展30多年的历史是一个开放的历史,中国内陆要发展也离不开开放,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如果一个地方不够开放,要开发得很好,是很难的,也是有障碍的,是不能实现真正的开发目标的,所以我们觉得内陆的开发、西部开发要补上开放这一课。

  讲开放,一般要抓四件事情:第一,引进外资;第二,进出口贸易;第三,物流集聚和辐射的中心功能;第四,企业走出去,在世界舞台上进行投资发展。如果一个地方把这四件事做好了,那就可以说开放高地建成了,或者说口岸的高地也建成了。

  最近四五年,我们在引进外资上从原来的10亿美元增加了10倍,规模是中西部第一,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我们排在了第8位,在引进外资方面我们走到了中国的前列。

  进出口贸易方面,我们四年前是60亿美元,去年达到了360亿美元,四年来增长了6倍,尽管绝对数不够大,但是增长率连续四年居全国第一,应该说是很好的事情。我预计,今年可能会突破500亿美元,这就是说,会继续保持一种高增长。

  作为一个开放高地,应该是一个口岸、一个中心城市。所谓口岸,不仅仅是你自己本土的进出口货物在当地报关,还要让周边省市的货物到你这里通过你的口岸转口到全世界,或者全世界的货物通过你这个口岸辐射到其他的地方。这个功能我们现在逐步形成当中。我们之所以进出口贸易增长得快,除了本地的产业结构调整导致进出口量增长以外,相当重要的就是周边各省现在开始把货物转到重庆报关进出口,这个比例去年达到了32%,今后几年我们争取能达到50%。

  我国外汇储备比较充分,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如果抓住机遇加大海外投资,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好处。近几年,我们大力推动企业走出去,全方位展开,连续两年每年实现海外投资50亿美元,有力推动了整个重庆的开放高地建设。

  上述四个方面是我们的基本成效。之所以产生这些成效,我想,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

  第一、党中央、国务院在西部开发过程当中给了重庆开放高地建设的一些重要的、具有前提性的一些要件。比如说批准设立了重庆两江新区,所谓两江新区,新区不叫特区,不“特”而“特”,“特”中有“特“,比特区还特;新区的“新”就在于特区没有干过的事我们创新了也可以干。两江新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是一个政策,一个性质,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开放平台。

  第二、中央给了我们两个保税区,是两个内陆最大的保税区。保税区理论上就是国境之内,关境之外,货物到了保税区就算出国了,利用这个保税区吸引周边省的货物进保税区就算出了关境,就可以出口退税,所以说是国家给了我们一些开放平台要件;

  第三、我们推动了口岸物流的平台建设。作为一个口岸,货物到你这里就能出国,机场就是一个口岸,原来重庆的机场功能不怎么复杂,规模也不怎么大,所以体现不出大的口岸作用。最近几年,我们从航空货物的口岸出发努力推动,重庆机场从原来300万人一年的吞吐量已经发展到现在的2000万人,我预计再过十年还会涨几倍,可到6000万人。

  重庆机场航空货物量原来才几万吨,现在达几十万吨,国际货运量翻了四倍,这使得重庆机场口岸功能的作用大大突出了;原来是一个跑道,现在是两个跑道,内陆近百个机场真正有两条跑道在运行的就是我们。

  去年年底,经民航总局批准,我们开工建设第三跑道,还规划了第四跑道,我们的航站楼等各方面要花200多亿元进行建设,重庆机场将是内陆复合型的枢纽机场,它就是一个口岸,如果没有这个口岸,物流进出口很不方便。

  在铁路方面,内陆的铁路往往没有口岸功能,往往是边境上的铁路是口岸,沿海的港口是口岸,地处内陆的很难说,因为一般概念里面内陆火车站顶多是枢纽,不能叫做国家口岸。我们要创造条件使重庆铁路口岸具有一个口岸桥头堡功能,近几年推动了重庆的铁路和新疆、欧洲的形成一个“渝新欧”欧亚大陆桥,使重庆作为起点站,欧洲成为终点站,火车在这里始发,这里就变成了口岸。

  怎么才能使重庆具有这样的口岸功能呢?我们联络了从重庆到欧洲的六个国家,包括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整个一条线六个国家海关,大家一起推动这12000多公里铁路实行一卡通,一个地方的国家海关关检了,其他国家一路放行,这个起点站就是重庆。

  这条线涉及到六个国家的铁路部门,每个国家都有铁路运行时刻表,这个跨国的运行表就需要有一个协调,所以六个国家铁路部门一起开会协调了一个叫“五定班列”的运行表,即“定起点、定终点,定路径、定时间、定价格”,联手把这个运行线上的五个关键环节定下来。

  六个国家的铁路部门还一起搞了一个物流公司,中国货物通过物流公司组织发货到欧洲,同时又组织欧洲的货物发货到重庆,就形成了一个物流平台。这样,海关的通关平台,铁路部门的“五定班列”运行时刻表,物流公司的服务平台,就使重庆发挥了桥头堡的作用、内陆铁路枢纽和国际铁路枢纽的作用。

  为什么内陆忽然可以成为口岸?不是凭空叫出来的。国际航班发达了,这个地方就是口岸;铁路成了国内国际枢纽了,也就创造出了口岸。有了这些条件以后,重庆的开放高地也就逐渐形成了,外资也多了,进出口也上去了,海外投资的量也增多了,两江新区的平台也建起来了。重庆的开放高地突然出现了,大家觉得很奇怪,仔细了解也是很确切的。

  工业“三大新板块”如何浇筑?

  记者:十二五时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主线。重庆是一个老工业基地,长期以来,在比较闭塞的环境中形成了比较闭塞的经济结构,在转方式的新的时代要求下,压力很大。重庆市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有哪些做法?

  黄奇帆:原来重庆的工业规模不算大,2000年的时候也就是1000亿多一点的产值,到去年,达到了14000亿,十年涨了十倍,涨得是比较快的。目前,重庆工业每年投资3000亿,新增产值有4000亿,今后的四年可能会涨出16000亿甚至更多,也就是说2015年我们会变成30000亿的工业销售值。现在要思考的关键是这30000亿是什么样的产业结构,我们不能完全按照原来的老产品搞量的扩展,而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一方面抓节能减排,能够转变“傻大黑粗”、能耗成本比较高的产业;另一方面,要增加这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和技术进步的能力,使得我们经济增长更有质量

  按照这样的要求,“十二五”时期我们将推进重庆“三大板块”工业的发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黄奇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