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地震局长:标准化打造地震救援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21: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查文晔 顾瑞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8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未来中国各级地震救援队伍将加强标准化建设,同时还要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建立区域联动机制,从而使地震救援更规范,更迅速。

  陈建民介绍说,中国地震救援队成立于2001年4月,成员包括救援专家、技术专家和医务人员。成立时只有222人,现在规模已扩充至480人。近年来,这支队伍参加了多次国际和国内救援,取得了良好的救灾效果,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前,中国地震救援队已通过联合国救援组织重型救援队的资格认证,成为获此荣誉的世界第十二支、亚洲第二支队伍。

  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地震救援队伍体系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果。各地都十分重视,目前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建立了一支以上的地震灾害救援队伍,还有部分市级人民政府也建立了专业救援队伍。2011年,由武警总部牵头,在各省武警总队的工化中队中,都增加了地震灾害救援的任务,从而在全国形成了3000多人的专业救灾队伍。中国的地震灾害救援体系已基本形成。

  陈建民说,未来中国各级地震救援队伍将着力推动标准化建设,扩展队伍内在功能。目前,中国地震局正在借鉴国际经验,研究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和训练标准,以使救援队伍的建设与训练更加规范,从而提高战斗力。

  此外,中国地震救援队伍还将加强应急联动机制建设。陈建民表示,地震救援要求快速响应,因此地震局与解放军、武警和各级地方政府间已建立了部门和区域间联动机制,日常有联席会议制度,未来将进一步加强这方面机制建设。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救援队伍将根据联动机制预案,快速合理地调配力量,争取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发挥应急救援的作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