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北京拟规定地铁车厢载客上限为266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01:38  北京晨报

  自动扶梯、自动步道应接受远程监视和车站的视频监视,其倾斜角不得太陡峭。市质监局网站近期公布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设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征求意见稿,从即日起,市民可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截止日期为4月7日。

  地上线路特别要限噪

  《规范》指出,轨道交通设计应采取必要的环境保护措施。避开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态功能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以及地震观测台。

  在噪声保护方面规定,地上线路穿越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时,环境噪声白天不得高于50分贝,夜晚不得高于40分贝;穿越居民、医疗、文教等敏感区域时,白天不得高于55分贝,夜晚不得高于45分贝。

  同时规定,风亭、冷却塔离居住、医疗、文教、科研区等一类敏感点距离不小于30米。对于地上线路沿线既有的声环境保护目标,列车运行噪音预测超标时应设置声屏障。

  车厢最高载客266人

  《规范》将地铁列车分为A型车和B型车。指出,地铁的“车辆定员数”为车辆座位数、车厢内空余面积站立的乘客数之和,站立乘客数按每平方米5人设计。A型车“车辆定员数”为266人,B型车“车辆定员数”在198人到215人之间。同时车辆结构强度应满足每平方米9人站立的标准,乘客人均重量按每人60公斤计算。

  同时规定,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车站应在站台边缘设置站台门,如安全门或屏蔽门,将轨行区与候车区隔离。列车停稳后才能开启车门,停站时间不小于25秒。

  室外自动扶梯需加顶棚

  《规范》对轨道交通内的电梯、楼梯有详细的规定。要求车站公共区的自动扶梯倾角应采用30度或27.3度,暴露在室外环境下的自动扶梯和自动步道宜加设顶棚和围护装置。

  同时规定新建车站的站台至站厅、站厅至地面应设无障碍电梯。要求城市轨道交通一律采用公共交通型自动扶梯。自动扶梯、自动步道应接受远程监视和车站的视频监视,其倾斜角分别不得大于30度、12度。其中,对于事故中最关键的“保险”——附加制动器,标准要求除符合现行国标外,还应满足在安全回路断开、急停按钮动作、钥匙开关停梯后延时动作的要求。

  车站配线上层不得设餐厅

  《规范》针对火灾、水淹、风灾、地震、冰雪和雷击等灾害,要求所有轨道交通工程应具有预防、报警、疏散、救援等综合安全措施。

  严禁在地下车站配线区的富余空间中设置与车站无关的商业用房、设备及仓库用房。地下车站配线上层空间严禁布设歌舞厅、录像厅、放映厅、游艺厅、卡拉OK、快餐厅、网吧等人员密集和火灾危险性大的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

  晨报记者 邹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北京 地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