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听取发言插话告诉委员好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03:34  京华时报

  本报讯 昨天,温家宝总理一行来到北京会议中心,参加全国政协经济和农业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听取了十位委员的发言,并进行回应。其中,与委员刘永好的互动,恰逢昨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成为全场众多委员记忆最深刻的一幕。

  委员重提老话题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从北京会议中心三楼全国政协经济和农业界的联组讨论会场走出,激动心情仍未平复。“总理刚刚离开我们的会场。”刘永好不时咳嗽着,并找来一瓶水,他是第五个发言的。

  刘永好发言的题目是《抓住转型机遇成就现代农业》。去年3月7日,他在全国政协的联组会上,提出最近几年是大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以及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最佳时机,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高度重视。刘永好介绍,昨天,当他再次就这一问题发言时,温家宝总理即打断说:永好,今天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简称支持农业龙头企业意见)。

  记者查阅发现,www.gov.cn(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挂出来这一《意见》,称我国将多措施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其中,各级财政要多渠道整合和统筹支农资金,在现有基础上增加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相关资金,切实加大对农业产业化和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控股等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在境外发行股票并上市,增强企业发展实力等。

  政府高效获表扬

  刘永好说,他全文拜读了国务院的这一意见。事实上,去年一年,国家八部委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对农民、企业、专家学者等展开系列调研,他也参与了其中部分,对于一年间就出台这一政策,刘永好觉得“政府非常高效”。

  刘永好在昨天的大会上对温家宝总理说:“我代表数十万农业龙头企业和广大产业化体系下的农民朋友,感谢总理及八部委领导对于农业发展以及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视,同时感谢八部委同志这一年来为该文件的出台所做的大量调研和论证工作。”刘永好称,作为政协委员,一定把广大农民的想法、企业和企业群体的呼声,通过政协这个渠道反映给政府。

  新政策恰逢时机

  刘永好回忆称,去年自己也是在温家宝总理参加的联组会议上发言,当时温家宝总理点评称:永好同志提出了非常重要的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国务院此时出台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的政策恰逢时机。事实上,还曾有业界专家认为,发展农业龙头企业会与农民争利。但是现在2亿多农民已经进城,农业劳动力减少,农业要走规模化道路,才能保障鸡鸭鱼、粮食、蔬菜等农产品的供应,而且现在一家一户养猪、养鸡的少了,因为进城务工赚的钱比在家务农养殖赚得多。

  近来,搞网络的丁磊开始养猪,产钢铁的武钢也宣布要养猪,人们看到千军万马的各行业人士进入农产品领域。

  昨天,在谈到结构性减税时,温家宝说,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要与改革完善税制紧密结合。既要减轻企业和个人的税负,又要使税制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有利于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有利于解决分配不公,有利于缩小城乡和地区发展差距,有利于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温家宝强调,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推动形成做实业光荣的社会氛围。要给不同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让企业有信心、有条件专注于实业发展,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发展实体经济。

  综合本报记者张艳 新华社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