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建议刑诉法修正案增设被害人国家救助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04:17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省高院院长郑鄂。 广东省高院院长郑鄂。

  新快报特派记者 尹辉 廖颖谊

  昨日下午,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在发言中提出,应建立刑事被害人国家救助制度,有助于维护社会稳定。

  “我们在实践中认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也是重罪,其复核工作也应该严格执行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他首先指出,修正案完善了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死刑案件的程序和规定,但是对高级人民法院复核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案件的程序没有进一步完善,应改进。

  “在这次修改中,能否对国家救助制度提上一笔?”

  郑鄂继续说,在实践中,被害人一方得不到赔偿的现象相当普遍。导致部分案件被害人亲属长期上访,影响社会稳定。

  “我们剖析过上访案例,有相当部分是被害人一方无法获得赔偿,因为被告人本身没有财产。被害人家里的主要劳力致残或者死亡,生活困难没有人管。”郑鄂介绍,广东省委、省政府从2009年,每年拿出500万元用于司法救助,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暂时的生活困难。

  郑鄂建议,增加规定刑事被害人国家救助制度的内容,作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执行不到位情况的补充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名誉会长陈舒也认同建立刑事被害人国家救助制度,并建议草案将“查封财产由起诉阶段提前到侦查阶段”,以避免犯罪嫌疑人在侦查阶段转移财产,“尤其是人身伤害、严重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提前查封财产可能会把财产保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刑诉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