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拘留后24小时内通知家属是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06:19  南方都市报

  嘉宾:迟夙生全国人大代表知名律师

  嘉宾:郭光东知名媒体人法学博士

  保护人权写入刑诉法、拘留后24小时内通知家属、侦查阶段律师可调查取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昨日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代表、知名律师迟夙生,知名媒体人、法学博士郭光东做客《会声会色》,对刑诉法修订后的变化进行探讨。

  保护人权写入刑诉法

  主持人:本次两会一个重大议题就是刑事诉讼法的修订,这部法律被称为小宪法,它究竟对我们意味着什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这个问题。

  迟夙生:刑事诉讼法毕竟是小宪法,因为大宪法增加了保护人权,所以小宪法必须和上位法相一致,写上保护人权。把保护人权写入刑诉法,意义非常深远、非常重大。

  郭光东:从立法理念、立法精神上讲,把尊重和保障人权写进去是一个巨大的进步,相较于以前我们强调打击犯罪,这是大家非常肯定的一点。

  拘留后24小时内通知家属

  主持人:草案规定,“拘留后24小时内通知家属,除无法通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通知可能有碍侦查的范围之外,可以不通知家属”。对于这一规定怎么看?

  迟夙生:过去不通知家属范围比较宽。不通知家属,会造成多大的社会恐慌?亲人每天准时等你下班回家,今天晚上没有回来,不要说24个小时,就是12个小时,能承受得了这个打击吗?遇到车祸了?还是被绑架了?这对家庭是巨大的阴影。刑诉法修改的这一条是一个进步。

  侦查阶段律师可调查取证

  主持人:迟代表,作为一名律师,刑诉法修正案对你而言有什么意义?

  迟夙生:是一个好消息。现在把辩护人的名称向前位移了,过去侦查阶段的律师不叫辩护人,叫做“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的律师”。犯罪嫌疑人在侦查阶段还不能被称为被告人,我们作为近亲属的委托,要求会见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还可以代为他申诉和控告,在侦查阶段所能做的工作仅此而已。

  主持人:现在改了之后呢?

  迟夙生:改了之后变化太大了。改了之后叫辩护人,与刚才的叫法有重大的区别,可以直接调查取证了。原来在侦查阶段律师是没有调查取证权的,只有辩护人才可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新的刑诉法实施后,我给犯罪嫌疑人当辩护人,就可以到派出所问嫌疑人什么情况,他说没有作案,现在有三个人证实,他当时不在犯罪现场。过去我只能说说而已。但现在我是辩护人,就有权力调查,把这三个人的笔录都做了。然后可以向批准逮捕的检察院提交证据,检察院如果核实了就可以把人放出来。

  主持人:不到公诉阶段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迟夙生:对,这个变化小吗?这只是无罪的,还有罪轻的,还可以证实嫌疑人有精神病不被追究刑事责任,还有被害人有重大过错,包括自首的,我都可以把这些证据直接拿到卷里边。

  证人有出庭作证义务

  主持人:郭博士,你怎么看待中国的刑辩律师的处境?

  郭光东:外国的律师,很多都是靠刑事辩护成名的,但中国这方面的律师还相对比较少。

  主持人:这次的刑诉法修改,要求证人有出庭作证的义务,这对刑事诉讼有多大的影响?

  迟夙生:这次更多强调证人出庭作证,以及对证人的保护。在实践中,证人是不是出庭作证,的确存在问题。

  近亲可拒绝作证

  主持人:这次的刑诉法修正案中提到,如果是犯罪嫌疑人的近亲属,就有拒绝作证的权利,而以前我们是提倡大义灭亲的,你怎么看待?

  郭光东:这个提法非常好,从理念上来说首先是一个重大的进步。以前提大义灭亲,老婆、儿子犯罪,家里人要检举他,不检举还有罪。这会带来一个问题,破坏了人的基本亲情,或者说人伦。在中国古代,有“亲亲相隐”的制度,不仅是一种权利还是一种义务。如果你检举了你的父亲、告发了你的父亲,在唐律里边要处绞刑。不光是中国,古今中外几乎所有的国家都规定了近亲属是有拒绝作证的一个权利。据学者考证,全世界只有两个国家或者很少的国家是必须要求近亲属互相作证。所以,刑诉法的这个修改意义非常重大。

  以下内容为第六期《会声会色》节目精选。节目将在澳亚卫视中文台(每日19:03《会声会色》)、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直播广州(20:30《第1现场》)、广东电台新闻台(周一到周五8:30- 9:00《南都视点·直播广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环球《直播中国》及世界华声两会报道播出,同时将在奥一(南都)网、南都官方微博群、南方微博上线。

  主持:南方都市报记者王星 采写:南都特派北京记者李建平 谢江涛 摄影:南都特派北京记者 胡可可

  《会声会色》制作团队:南香红 李建平 谢江涛 刘可 王星 邹高翔 敬玲燕 李克川 乔彦杰 苏玉 周娟 简侠宇 金韬 曾文芳 赖敏良 苏芬南 刘晓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刑诉法 拘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