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深圳PM2.5监测点多设在学校和公园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08:15  南方都市报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比建在街头繁华区更便于管理,由于场地无偿使用,不需要增加租用成本。

  南都记者在市人居环境委8楼的环境监测点分布沙盘处看到,18个监测点虽然平均分布在深圳全市各区范围内,但多数监测点都位于植被覆盖较好、比较开阔的公园或者学校。多数点远离空气质量差的工业区,基本无空气污染。

  为何提供监测数据的深圳18个环境监测站都设在环境良好的开阔地段,而深圳几条主要干道却都被排除在外?

  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自动监测信息室主任黄远峰解释说,按照国家环境监测质量规范,监测子站的选址,一定要在建成区,有人类活动,有车辆行驶的开阔地区,这样才能代表整个区域的空气质量。18个监测子站之所以多位于公园和学校内,其中一个原因是便于日常维护和管理。据悉,每个监测点投资高达100万元,从24小时监测的安全角度考虑,建在学校和公园无疑要比建在街头繁华区更便于管理。由于场地无偿使用,不需要增加租用成本。

  ■监测点分布

  南湖(阳光小学)

  洪湖(洪湖公园)

  荔园(荔枝公园)

  华侨城(华侨城小学)

  南油(南油小学)

  荔香(荔香中学)

  盐田(盐港小学)

  龙岗(龙岗中心机关幼儿园)

  宝安(文汇中学)

  福永(福永小学)

  沙井(海上田园)

  松岗(松岗中学)

  观澜(观澜河附近)

  横岗(梧桐学校)

  坪山(坪山美术馆附近)

  坑梓(坑梓吓陂村)

  龙华(龙华中心区)

  光明(光明中学)

  调查

  这些测试点跟市民的一天生活关系有多大?南都记者兵分多路进行调查,有的监测点只有一趟公交车经过,有的设点之后,不但学校老师、街道办表示毫不知情,甚至,连该区环保部门也“蒙查查”。

  南山区荔香中学仅一趟公交车经过

  荔香中学位于南头常兴路上,昨日上午8时30分-9时30分,南都记者在荔香中学检测点人工统计车流及人流数量,发现早高峰9时过后,车流回落明显。

  该路段仅一趟B813路公交车经过。学校周边还有家乐福超市,距离学校200米开外的十字路口,是桃园路,天虹商场、南山医院等分布在1公里范围内。荔香中学斜对面的家乐福超市南头店,在上午8时至10时间,共开出17趟班车。

  同样设在南山区的另外两个监测点,“藏身”在主干道开外的400米,它们分别是南油小学和华侨城小学的监测点。南都记者走访后发现,不但距离主干道有点远,中间还隔着绿化带和其他建筑物。

  其中,南油小学位于华明路上,在这400米距离内,分布着南油大厦绿化带以及海辉大厦、22号公寓等商住楼小区。华侨城小学位于南山侨城东街,与深南大道距离约500米,两建筑物之间分布着一个十几栋楼房的住宅小区,以及酒店、艺术馆等建筑。

  宝安区检测点设哪?环保局“蒙查查”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来到松岗中学环境监测站探访。该站位于松岗大田洋工业区范围内,东方大道与田园路交叉口,周边工厂林立,其中学校西侧是青草覆盖的公园储备用地。最近的居民聚居楼岗村点距离该校约1.5公里。昨日下雨,路上行人并不多。

  据了解,松岗中学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在校生4000多人,绝大多数为住校生。记者在校园内随机询问了多名师生,他们均表示不知道校园内有这么个监测设备。不但如此,松岗街道办环保科、教育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也不知道该监测设备在松岗中学校园的具体方位,也不知道何时设立、是否装设完毕。

  对此,宝安区环保部门回复称,该监测站点由深圳市相关部门直接设置和监管,具体情况他们并不知情。最后,记者通过松岗街道教育办联系到松岗中学的相关负责人,才得知该站点监测设备的具体方位———松岗中学综合楼6楼楼顶。

  龙岗区设点靠近居民区 周边无厂区

  昨日中午时分,位于横岗的梧桐学校处于放学时间,校门外的梧桐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行人。据附近居民介绍,梧桐学校周围主要是居民区。梧桐学校周围并没有任何企业厂区,是一个比较新的生活区,而且入住率还不高,所以附近空气质量一直很不错。

  另外一个站点设在龙岗中心城的龙岗中心机关幼儿园内。昨日下午2时许,幼儿园附近不时有人往来,车流也不算少。

  据南都记者观察,龙岗中心机关幼儿园旁边,居民小区十分密集,附近的餐馆、商场、酒店等服务业也很发达,人流很多。幼儿园南边马路相隔就是龙岗区政府所在地。在幼儿园旁边,还有一处规模很大的龙潭公园。附近并没有任何厂区,连经营加工的小作坊也很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PM2.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