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重点关注立法和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14:4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吴邦国委员会将做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相比,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焦点在什么地方呢?对此,中央党校政法部的教授刘启云来做解读:

  刘启云:首先,这次人民代表大会它召开的背景跟以往是不太一样的,就是今年我们要召开党的十八大所以这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也是迎接十八大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第二,今年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一年,可以说对于我们实行按照既定的目标实行“十二五”规划的战略部署是非常重要的一年。第三,因为这是本届最后一次代表大会,所以它具有过渡性质,最重要的与以往不同的就是,它要安排下一届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对选举办法进行了修订。

  人大代表是四年一换,在换届的时候,对代表的选拔这样一些工作会有哪些要求呢?

  刘启云:这一次换届对代表的选拔做了重大的修改,最重大的一个修改就是按照城乡相同的比例来选拔人大代表,以往是农村要4倍于城市人口选拔人大代表,现在是按同等的比例选一个人大代表这是第一点重大变化,实现人人平等。这是我们十七大提出的重要目标,现在已经实现了。第二,增加基层尤其是第一线的人大代表,增加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第三,大力增加农民工的代表,农民工群体的代表将会有所增加。第四,减少党政干部的人数比例。

  按照往届工作报告的过程,我们在听报告的时候都需要关注哪些方面呢?

  刘启云:按照往届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基本结构,第一部分就是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回顾,第二大部分就是对今年的工作做一个安排。过去的这个工作的总结基本上是从五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立法工作,第二个方面是监督工作,第三个方面是代表工作,第四个方面是对外工作,第五个方面是自身建设。

  对下一年工作的安排基本上是按照这五个方面进行的,吴邦国委员长的这个报告的时候,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是人大工作本身,就是立法工作和监督工作。人大常委会在去年一年做了哪些重要的立法工作,做了哪些重要的监督工作,下一年我们在这两个方面又有哪些新的工作安排和部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