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今年重点提高幼儿园入学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17:51  央视《两会大参考》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做客央视热线12《两会大参考》破解教育难点问题

  温总理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规划,再次引起人们对教育这一话题的重视和热议,报告中提到的4%的预算以及2012年的工作任务,到底意味着什么?会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什么实实在在的改变?我国现阶段的教育又有什么亟待破解的难题?3月9日,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做客热线12《两会大参考》,与主持人和观众一起探讨有关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

  张主任首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的内容进行解读,将报告要点归纳为“巩固基础、破解难题、深化改革”三方面。在提到热点问题“入园难”时,张主任表示针对学前教育,国家已经施行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已初见成效,积极提高幼儿入园率成为2012年教育部的工作重点。张主任预计,经过两个三年计划,“入园难”问题会得到很大改善,彻夜排队,孩子无园可上的现象应该大大降低。但对于有网友甚至代表提出的“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建议,他表示义务教育,除了免费,还具有普惠性,更具有强制性,所以对这一建议还应进行充分论证。

  除了学前教育,张主任还关注了留守儿童的问题。他提出,现在适龄儿童入学率已达99.5%,但没能按时入学的0.5%比例的孩子就以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居多,这已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教育部首先要力保孩子的入学率,建立完善的资助体系,让农民工随迁子女、贫困儿童等都有学可上,而提高当地的经济水平是解决教育公平的根本之道。

  直播中,观众互动非常热烈。张主任详细解答了互动平台上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包括异地高考、奥数补习、择校费、大学生就业难、劣质教辅材料、减负等等。对于异地高考这一需考虑各地情况和多部门合作的综合命题,张主任指出国家正大力促进异地高考的政策施行。而有家长提到的“能不能管管奥数补习班”的问题,张主任说“必须管”,这已是教育部大力整治的对象。在解答过程中,张主任坦诚地面对已存在的教育问题,并指出每个难题存在的根本原因,更提出相应解决方法。由于互动热烈,无法一一解答,最后张主任还爽快地在节目中公开了自己的邮箱,希望与大家沟通和交流教育话题。

  此外,主持人元元还现场连线了正在跑两会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马宁和国际广播电台的杨琼,他们分别就今天上午分组讨论的《刑法修正案(草案)》和个人采访到的代表委员有关教育的观点进行了介绍。(热线12)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入学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