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工代表建议将农民工全部纳入社会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20:0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晚,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农民工代表谈履职”的网络访谈。三位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国际在线记者:我代表国际在线的网友向康厚明代表提问,农民工权益虽然现在得到很大改善,但是依然有很多薄弱环节,农民工多数从事高危行业比如建筑工、搬运工等,这些农民工发生工伤后得不到好的治疗和合理的赔偿,一些人甚至根本得不到治疗和赔偿。面对这些问题,您认为作为弱势群体的农民工应当怎样维权?政府应当给予什么样的帮助?

  全国人大代表康厚明:本身我也是建筑行业的,对这个问题比较了解。首先是要了解农民工为什么那么容易发生工伤。以我对农民工的了解,有三点:由于建筑行业本身就是高危行业,部分农民工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安全意识不强;建筑安全设备不完善;有关部门的督查也不完善。农民工发生事故以后维权难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企业没有为农民工缴纳工伤保险。二是维权成本比较高,有时间成本、经济成本。三是部分法院对农民工的诉讼产生“分诉立案”的情况,变相给农民工维权增加了成本。四是用人单位没有给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如果交了保险就可以到劳动仲裁部门。鉴于以上几个问题,有几点建议。农民工必须全部纳入社会保险范围,结合刑事诉讼法的修改进一步简化工伤事故的诉讼程序,严格执行诉讼法的规定,制止“分诉立案”。将社会保险直接纳入失业救济范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农民工 社会保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