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长陈竺称中低档烟加税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0日06:19  南方都市报
昨日下午,政协全体会议结束后,卫生部长陈竺被媒体围访。南都特派记者陈伟斌摄 昨日下午,政协全体会议结束后,卫生部长陈竺被媒体围访。南都特派记者陈伟斌摄

  南都讯 特派记者杨章怀 葛倩倩 实习生陈惟杉 发自北京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对中低档烟提高烟草税势在必行,希望借此推动控烟,“我们测算过,提高烟草税肯定能降低烟民数量,同时对国家收入并没有影响,甚至在一定时间内还会增加。”此外,他还透露公务员医保卡将和普通百姓医保卡在报销金额、报销时间等方面“统一”待遇。

  “提高烟草税肯定能降低烟民数量”

  提及卫生部在控烟方面的问题时,陈竺表示,去年5月发布的“控烟部长令”,只是部门规章,没有惩罚条款,效果不太明显,但表明了政府的态度。他同时强调,要注重发挥地方政府的作用,如哈尔滨市就发布了第一个地方性法规。

  陈竺透露,卫生部除了和工信部等部门合作在中央层面推进控烟条例外,也在建议调整烟草税,“2009年我国对高档烟税收进行过调整,但减少烟民数量效果不明显,现在对中低档烟提高烟草税势在必行。我相信人民会支持,因为中低档烟的消费者中有很多青少年,他们对价格的敏感度最高,提高香烟价格能够较大程度地降低他们的购买量,从而减少香烟对他们的危害。我们测算过,提高烟草税肯定能降低烟民数量,同时对国家收入并没有影响,甚至在一定时间内还会增加。”

  “政府机关无烟,要成为各个地方的一把手工程”,陈竺表示,“十二五”期间也提出了人均年龄要提高一岁的目标,这是一个综合的概念,不仅是一个部门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情。

  公务员医保卡将和百姓“一视同仁”

  目前,北京等地已探索实行公务员医保卡,取消此前的公费医疗。然而,公务员所享受的医保卡报销金额甚至时间被指与普通社会医保卡大相径庭。“未来会一视同仁吗?”陈竺表示,公务员医保卡将和普通百姓医保卡实行“统一”待遇,报销金额、报销时间等均相同。他强调,公务员医保应该和普通职工医保“并轨”,这是“改革大方向”。至于全国完成并轨时间表,他表示目前还不好说。

  陈竺介绍,部分国家采取了医保卡之外再为公务员买补充保险等方式,至于是否会引进这种方式,陈竺说“我认为完全是有可能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陈竺 烟草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