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厉以宁:教育资源不均衡是城乡差距扩大重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0日15:4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下午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各党派、各界别的委员将就热门话题,从不同的角度,通过大会发言的形式,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各位委员,我发言的题目是《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和城乡收入差距的缩小》。

  教育资源的非均衡配置是城乡收入差距日益扩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根据人力资源经济学中的二元劳工市场理论,劳工市场分两类,一类称为上等劳工市场,其中的职业被认为是“收入多的职业”,另一类称为次等劳工市场,其中的职业被认为是“收入少的职业”。“收入多的职业”,除了工资高而外,还有福利多、有发展前途、能学到技术。“收入少的职业”则恰恰相反:不仅工资低,而且福利少、发展前途有限,而且从事的是简单的 、重复的体力劳动,学不到东西。一个劳动者离开中等学校后,如果只能进入次等劳工市场从事“收入少的职业”的话,那就只能沦为低收入队伍中的一员。例如,农村受完义务教育外出做工的农民工,通常只能进入次等劳工市场,从事“收入少的职业”。

  这在很大程度上同教育资源非均衡配置和缺少社会垂直流动渠道有关。教育资源的非均衡反映于:农村教育资源配置不足,以致学校设备差、师资力量差、学生很难继续深造,从而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而社会垂直流动渠道通常是同个人的学历高低、技术水平和个人能力高低联系在一起的,农村的青年人受教育程度差,又缺少专门的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因此,社会垂直流动渠道实际上是对他们关闭的,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如下的不良循环:

  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平等→就业的不平等→收入的不平等→生活的不平等→下一代的不平等……

  久而久之,形成了社会阶层的固定化、凝固化,形成了职业的世袭化。农民的孩子外出当农民工,他的孙子也只好当农民工。城乡收入差距的扩大,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扭转过来。

  人大代表称中西部学前教育现状令人后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教育资源 城乡差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