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院士称不合理饮食文化侧面诱发食品安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0日17:12  瞭望

  着力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改变食品工业片面追求“色香味”、过度依赖添加剂,造成食品污染的现状;改变化学农业的发展模式;在畜牧业领域减少对抗生素的使用并寻找可替代方案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王仁贵

  实习生张丹枫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李克强指出,食品安全要坚持标本兼治,主动出击,把解决影响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同构建长效机制更好地结合起来,把综合整治攻坚战持久战引向深入,坚决依法严惩重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完善全程监管体制,着力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是根据2009年6月实施的新食品安全法新设立的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本身就是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一个重要举措。

  在2011年,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共侦破食品安全类犯罪案件5200余起,抓获涉案人员7000余人;各级检察机关共依法从快批捕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嫌疑人1801人,提起公诉1254人;各级人民法院共审结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安全)标准的食品等案件333件,刑事处罚416人,286人被判处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缓。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食品非法添加类案件查处18000多起。

  “乱”与“治”的赛跑激战正酣。除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会此类高层全面部署外,专项斗争也在紧锣密鼓展开。年初,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下发《关于依法严惩“地沟油”犯罪活动的通知》,要求坚决打击“地沟油”进入食用领域的各种犯罪行为。通知强调,对“地沟油”犯罪定罪量刑时,情节严重罪当判处死刑的,要坚决依法判处死刑。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孙宝国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表示,国内外食品界都有一句话,叫“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我国食品安全隐患主要是“人为违法添加”和粮食污染,形势较为复杂严峻。

  中国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只有2600多种,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要求比较谨慎,但现实情况是违法添加屡禁不止,占了食品安全问题的很大比重。

  孙宝国指出,食品安全“保卫战”还面临不少困难。从食品原料生产方面看,农业生产多为一家一户的小农生产模式,绝大多数原料生产者并没有经过系统的科技、法律知识等相关培训,散养散种的生产模式随意性很大,难以实行全面的日常监管。

  在加工方面,食品加工生产领域准入门槛低,多散户、小户工点加工。全国50多万家食品生产企业当中有40多万家是10人以下的小企业,监管起来同样点多面广。

  许多消费者自身的饮食文化的不合理,也是对食品安全问题的侧面诱发。孙宝国说:“馒头没有那么白,鸭蛋没有那么红,猪肉没有那么瘦,如果消费者的这类要求超出了食品本身能够达到的程度,不法分子就会有机可乘,通过违法添加来满足消费者不合理的要求,就有可能带来食品安全问题。”

  董良翚等9名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后提交提案,建议改变食品工业片面追求“色香味”、过度依赖添加剂,造成食品污染的现状;改变化学农业的发展模式,大力扶持生态农业;在畜牧业领域减少对抗生素的使用并寻找可替代方案。

  作为中国食品科技领域的一位领军人物,孙宝国认为,当前应抓好技术攻关,夯实食品安全科技基础,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尽快研发适用于食品生产者和基层质检机构的检验检测技术,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风险评估和覆盖全国范围的监测网络体系。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还要求,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广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全民食品安全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落实群众举报奖励制度,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院士 饮食文化 食品 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