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贺国强:着重解决民众身边腐败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0日18:35  大河网-河南日报
3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贺国强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本报记者 郭宇 李建峰 摄   3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贺国强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本报记者 郭宇 李建峰 摄

  本报讯 (记者平 萍 刘亚辉 张建新 王 映)3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来到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有关草案。贺国强希望河南抓住宝贵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推动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和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和国家发改委纪检组组长刘晓滨、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参加审议。

  河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主持审议。

  人民大会堂西大厅内气氛热烈。郭庚茂、张大卫、李文慧、陈建生、刘志华、胡葆森、张晓阳、李勤、范军、陈泽民等十位代表分别围绕加快教育体制改革、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物流体系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传承创新中原文化、发展民营经济等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认真听完每一位代表的发言后,贺国强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今天来到河南代表团,是受中央委托来看望大家,并和大家一起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刑事诉讼法修正案等有关草案,听取大家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刚才十位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大家紧扣政府工作报告,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和本单位的实际,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贺国强说,大家在发言中一致认为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系统总结了去年的政府工作,明确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整体部署和主要任务,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开阔、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文风朴实,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凝聚人心、鼓舞干劲的报告。

  贺国强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本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最后一次会议。党的十七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和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办好了一系列喜事、办妥了一系列难事,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我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国家面貌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

  河南改革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重要的历史机遇

  贺国强指出,同全国一样,党的十七大以来,河南省的各项事业在过去的基础上又取得了新的成绩。特别可喜的是粮食产量实现了连续八年增产,去年达到了1108.5亿斤。很多数字都充分说明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不仅快,而且质量和效益也很好。当前,河南改革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重要的历史机遇。中央对河南工作高度重视,近年来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视察河南,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河南的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去年九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这是中央从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不仅对于加快河南发展具有直接推动作用,而且对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服务全国大局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希望你们紧紧抓住宝贵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努力推动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谱写中原崛起新篇章。

  五点希望寄望中原经济区建设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大家的发言,贺国强就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着重强调五点。

  第一,要把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战略重点。中央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一个重要考虑,是希望河南在解决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问题方面大胆探索,积累经验。促进“三化”协调发展,关键是通过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新型工业化,努力走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新路子。希望河南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科研实力,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强化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切实推动经济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科学轨道。

  第二,要把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作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基础工程。作为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省,河南的农业发展不仅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希望你们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支持农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严格保护耕地和节约用地,加强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继续推进农业现代化,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努力把河南建成全国重要的高产稳产商品粮生产基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要把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作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任务。河南人口基数大、农业人口比重高、城乡二元结构和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希望你们继续加强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建设、人民生活改善以及促进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畅通便利的交通设施。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力度,不断强化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切实加快中原城市群的发展,充分发挥中原城市群对省内欠发达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区域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切实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积极培育小城镇。切实加快农村社区建设,实现以城带乡一体发展。

  第四,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希望河南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下更大力气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使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把促进就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发展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等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加大社会管理薄弱环节的整治力度,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要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及时排除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群体性事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第五,要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保证。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贺国强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贺国强强调,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把切实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进行了部署。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不断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一要继续抓好反腐倡廉专项治理工作。二要认真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要着重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贺国强说,河南省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的是好的。近年来,河南各级党委、政府及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中央纪委的要求和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创造了很多好做法好经验,有的还在全国推广。希望你们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扎实工作,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祝愿河南的明天更加美好,河南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卢展工在主持审议时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对河南发展非常关心、关注和重视,对中原经济区建设充满关爱和期待。2009年5月贺国强同志曾到河南检查指导工作,对我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今天,贺国强同志又来到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南的关心关爱,我们向贺国强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卢展工说,今天贺国强同志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意义重大。一是受党中央委托,专程到河南代表团来看望河南代表;二是就开好“两会”、审议好“两会”重要文件提出明确要求;三是对河南发展、河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五个方面,对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要求;四是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特别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明确意见。河南的发展、河南的工作长期以来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中央领导同志的指导、关心、帮助。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好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深入系统学习,更加自觉地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一定要认真领会好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更好地谋划河南发展、推动河南发展;一定要认真落实好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把中央精神同河南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河南的工作做好,把中原经济区建设好,让党中央放心,让中央领导同志放心。

  审议中,贺国强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不时与代表们插话交流,询问有关情况。

  听到李文慧代表介绍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工作中,广大移民表现出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的崇高精神,移民工作于去年8月底顺利完成,实现了省委省政府“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时,贺国强十分感动,并关切地询问起库区移民总人数和迁安情况。

  听了胡葆森代表关于建业集团坚持坚守河南市场的省域化发展战略、在国家加强房地产调控的大环境下销售收入仍然实现了较高增长的汇报,贺国强很感兴趣,他认为房地产企业拓宽发展思路,向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延伸,大有可为。  刘志华代表40年来带领乡亲们克难攻坚、勤劳致富的发展历程也使贺国强感到钦佩,他说,你的发言虽然不长,但很感人,你长期在基层工作,每一步总是走在前面,见证着农村的发展和变化,很不容易,谢谢你。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贺国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