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大参考:去年养老金涨幅跑赢CPI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0日19:51  央视

  人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翟燕立做客央视热线12《两会大参考》:社会保障,撑起民生“一片天”

  根据某网站的调查,最近三年,在两会热议关键词中,“社会保障”都占据榜首。3月10日,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两会大参考民生热点问答》特别邀请到人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翟燕立做客演播室,解析社会保障的新动向。

  翟主任说,在大家都非常关心的“养老金的增长”问题上,2011年人社部做了很多努力,使得养老金不仅在过去七年保持连续上涨的态势,而且“养老金的涨幅大大跑赢了CPI”。在聊到2011年人社部的具体工作时,翟主任还特别提到了新一代社保卡的制作和发放,他拿出特意带来的一张社保卡,为观众详细地介绍了全国统一社保卡在技术上的创新和在功能上的拓展。目前的社保卡更加方便、快捷,不仅具备了原来社保的基本功能还新增了银行功能。翟主任指出,截止到去年年底,这类社保卡总计发放了1.99亿张,计划在今年继续发放1.5亿张,届时发放的卡数将达到3.4亿张,会覆盖到更广泛的人群,保障更多人的利益。

  劳动维权问题是人社部的基本工作之一,翟主任建议大家可以通过12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电话寻求专业帮助。针对一些观众反映这条热线有时打不通的情况,翟主任介绍了12333热线目前的运行状况,他指出,12333全年的话务量在6800万左右,全国目前有2800名工作人员,平均下来每人每年接话数将达到10000个左右,但因为地区来电分布不均匀以及政策集中出台时来电大等因素,难免会出现一些等待时间长的问题。同时翟主任明确表态,为了更好地开展服务,人社部已经加快这方面的建设,以北京为例,到2012年底预计将人工坐席数从60多个增加至200多个,热线难打的情况应该大大缓解。在直播现场,主持人与翟主任一同拨通了上海12333的电话,在获得12333咨询员的专业解答后,翟主任也进一步指出,“规范服务、统一建设、拓展功能”就是12333目前和今后的重点工作目标。

  利用节目平台,翟主任还现场发布了一条最新消息,人社保将在今年的3月30日举办“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增加专家热线,组织咨询员走入基层进行现场解答。如果效果良好,以后每年的3月30日将会固定为“全国统一咨询日”,将相关活动延展下去。翟主任还在现场与观众网友进行了积极的互动,解答了观众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有关社会保障方面的问题。

  此外,主持人还现场连线了正在跑两会的特约评论员杨禹和国际广播电台的记者杨琼,他们分别就今天上午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情况和自己采访到的两会代表委员有关社保的提案和建议进行了介绍。

  据悉,《热线12》的首播时间为每天中午11:55,时长为50分钟,重播时间为当天16:30和次日6:40。  (热线12)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