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建议为乡村医生解决编制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02:22  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讯  昨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以“政协委员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题的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赵平、吴明江、李立明、陈仲强、吴明、王执礼就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关键词:“看病难”

  培养全科医生在基层解决普通病

  “看病难”,其实是看好医生难,到大医院看病难。对此,吴明江建议,应该在基层培养全科医生,“通过全科医生的培训,可以让社区医生掌握全科医学的技能和知识,提高他们对普通病和常见病的诊断能力、治疗能力。基层医院的服务定位只是普通病和常见病,培养全科医生完全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而患者不用非得去大医院。”

  关键词:公立医院改革

  逐层帮扶是公立医院改革好办法

  “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涉及到多个部门、多个系统,推进起来有难度。但是从县级医院来说,主管部门相对比较单一,难度小一点。所以,在公立医院改革中目前主要还是县级医院的试点。”

  赵平认为,应由县级医院负责乡镇卫生院的服务,由乡镇卫生院负责村级卫生所的工作。“公立医院有责任帮助下级医院培养医师,提高他们的水平。我想,逐层帮扶是一个好的办法。如果直接下到最基层去,不一定能收到好的效果。”

  关键词:社会办医

  社会力量办医也要以病人为中心

  如何缓解“看病难”?对此,王执礼认为,要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办医,尽快形成更加开放的、多元化办医格局。把社会办医、民营医院作为国家的重要战略。同时,也应该在政策、准入、监管等方面都给予民营医院比较公平的待遇,这样有利于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以此也会进一步改善公立医院的医疗水平和服务水平。

  “我们欢迎资本进入。”赵平提醒,不管什么性质的医院,要以病人为中心,不能以盈利为中心。此外,医院成本的回收是非常缓慢的。民间资本若想进入医疗市场,这些问题必须考虑清楚。

  关键词:就医费用

  很多医疗费用都白送给了外国人

  陈仲强表示,判断一所医院的好坏是要看整体,不光是看药品费,或是检查费,更要看对服务人群、对特定的疾病,应该花费的药品的成本和检查的成本是多少,这才是比较科学的态度。

  赵平明确指出,大医院不存在想靠设备赚钱的问题。“我们的大型医疗仪器设备都是进口的,我们的很多医疗费用都白白送给了外国人。希望中国科学工作者也能生产出中国自己的设备。我觉得我们民族的工业一定要振兴,只有振兴了民族工业,我们才能够把价格控制下来。所以,我们现在所需要做的事情,医改不是单纯的医疗问题,而是整个社会问题。”

  关键词:医患关系

  “医生走穴”促进了技术的推广

  陈仲强认为,在整个医改过程中,目标是实现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安全、可靠的服务,而调动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吴明江表示,广大有良知的医务人员,不赞成谋取诸如红包、回扣等不正当或不合理的收入。而对于所谓的“医生走穴”,陈仲强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实际上几十年所谓的‘走穴’,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技术的普遍推广,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最终受益的还是患者。”   

  关键词:乡村医生

  为乡村医生解决编制保障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立明表示,医改强调“保基本、强基层”,“所以,我们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要放在基层,让老百姓直接感受到,而且用非常低廉的价格解决他们基本的医疗需求问题。”

  李立明表示,现在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乡村医生队伍的稳定问题。“我认为国家应该有相应的政策,对这些人进行专门的培训,使他们拿到国家依法行医的资格。他们是农民的身份,所以到60岁退休以后没有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希望政府能够关注这支队伍,解决他们养老、就医和今后的一些保障问题。”

  对此,陈仲强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要为他们解决国家的正式编制,要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要有合理的政策激励。”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李明罡/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