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副市长:削弱部委权力财力放权到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02:27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市副市长王东昨日在全国两会发言称,各部委文件打架令地方政府   ■广州市副市长王东昨日在全国两会发言称,各部委文件打架令地方政府"忙不过来",不如把财政支配权下放到地方政府。 资料图片/宁彪摄

  ■新快报特派记者 尹辉 刘正旭 廖颖谊

  “我们有些政府部门,包括部委,还是停留在以前计划经济思维上。”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在全国两会广东团小组会议上直言,感觉部委的权力逐年在加大,“逼着地方政府越来越忙”,建议削弱部委的权力和财力,把多一点的财政支配权下放到地方政府。

  部委文件打架依法还是依文?

  王东说,现在到了改革深化期,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不下大力气去改,可能问题会更严重。他指出,依法治国的关键是依法行政,“我感觉行政体制已到了要下决心改革的地步”。

  王东认为,现在部委权力逐年在加大,中央集权某种意义上变成了部委集权,“部委的文件是越来越多,这里面打架的也多”,碰上这种情况,依法还是依文是个问题。

  王东举例说,以每年下发文件要求建设一定数量保障房为例,不批建不行,但过两年在开支审计上又出问题。王东认为,这还是体现了一种人治意识,“逼得地方政府忙不过来,无所适从”。

  王东因此建议,削弱部委的权力和财力,进行财政体制上的改革,并把财政支配权下放到地方政府。

  想要更多时间审议政府预算报告

  王东还建议,政府预算报告是否可以提前两周发给代表。人大监督职能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就是监督政府的花钱,王东说,“不是说要跟政府对着干,人大加强监督,实际上是帮助政府把事情做好,老百姓也满意。”

  王东认为,中国是一个大国,各个地方的情况不一样,如果想通过部委一个文件把所有地方的问题都解决,难度可能会很大且欠缺科学性,“不如给地方政府更大的权力,当然,前提是要从各方面去监督它(这个权力)”。

  聚焦论题

  必须树立法律的最高权威

  广东省副省长刘昆:修改法律不应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王东在昨天的发言中还说,社会公平底线中最刚性的东西,就是法律。“我一直认为,对执法难这个问题不应大张旗鼓地讲,因为这是一个不太好听的事情——养那么多国家机器,就是要不惜一切代价去维护法律的尊严,一块钱的事,你花一百万也要去摆平,去维护它的公平。”王东说,要让人们敬畏法律,“不能让大家觉得违法成本低,守法的好处也没多少”。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副省长刘昆也指出,必须树立法律的最高权威,“不尊重法律主要是(因为)法律的权威没有树立”。

  刘昆强调,法律决定的结果必须得到尊重,就算听起来“有时不近情理”,但必须按照法律办事。他说,对法律的修改要立足长远,“目前我们的法律修改还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不能因为一时的舆论或者某个问题现在被认为是重要的,我们就来修改法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