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省长:铬污染事件正申报工业项目限批解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02:38  金羊网-新快报

  云南代表团昨举行开放日活动,就各大热点事件回应记者提问

  ■新快报特派记者 李国辉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云南代表团向媒体记者开放,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云南省长李纪恒等就曲靖镉污染事件、湄公河惨案、昆明发改委官员“艳照门”、云南大旱等社会热点事件和焦点问题回答了现场近百名记者的踊跃提问,原定半小时的答记者问环节足足延长了一个小时,云南团代表以及省委、政府领导的开明、亲切之风也使得整个活动氛围融洽、互动热烈。

  铬污染事件正申报工业项目限批解禁

  去年6月,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化工公司将总量5000余吨的重毒化工废料铬渣非法丢放,致南盘江附近水质遭到铬渣污染,此事遭隐瞒两个月后被网络曝光,顿时引起强烈社会反响。由于南盘江是珠江的源头,威胁到西江饮水安全,因而受到广东尤其是广州市民的强烈关注。

  昨日下午,云南省长李纪恒向新快报记者介绍了事件处置工作的最新进展。他表示,专门工作组已经对废渣和废水进行了处理,目前已经全部清理完毕,相关部门也对责任人按法律处理。“铬渣污染事件发生后,国家环保部对云南很多工业项目都采取了限批措施。”李纪恒说,随着清理工作的结束,目前云南正在向国家环保部申报限批解禁。他同时表示,云南从这次铬污染事件中也得到了启示,深刻认识到环境保护不能大意,接下来要采取有效措施严格确保珠江水源源头建设得到有效保护。

  湄公河惨案航运初步恢复基本安全

  去年10月初,“湄公河”惨案举世震惊,案发后,中国与湄公河流域涉及的泰国、老挝、缅甸等国建立了四国联合执法框架,确保湄公河航线安全。在昨日的开放日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公安厅厅长孟苏铁就四国框架的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

  孟苏铁说,惨案发生后建立的四国联合执法机制,到目前为止,已经举行了多次专门会议。当前,四国联合执法机制的运作正常,在湄公河流域除了直接联合巡航之外,还有多种合作的模式,以确保湄公河航道安全和周边群众的利益。

  “现在,湄公河停航的情况已经得到了恢复,部分船员、船工、船主已经开始了航运,也实现了客运,但这种恢复还是初步的。近期还是发生了零星的对航运安全有影响的事件。”孟苏铁说,为此,中国警方与泰国、老挝、缅甸的警方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中国向缅甸、老挝提供武装巡逻警力援助,让他们能在发生事件时及时处置,而老挝、缅方也在流域沿岸部署了警力,对一些影响湄公河安全的团伙进行围剿,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官员艳照门

  干部队伍难免出现问题

  去年7月底、8月初,昆明发改委官员“艳照门”事件引起网络轰动,而事后,昆明市发改委、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公安局对此事前后矛盾、反复变化的表态也引来社会舆论的争议。

  针对昨日下午媒体记者对此事相关问题的质疑,李纪恒表示,云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要求官员、干部必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干部队伍中出现一些作风、道德问题,也是不可避免的,就像一个家庭里面,十个孩子有的听话,有的不听话,有的有病,有的健康,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所以,昆明发改委官员出事后,出现说法矛盾的局面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开始没查清楚,清楚了后立即坚决处理,现在已经达到了比较好的效果。”李纪恒说,云南省委、省政府对干部队伍建设上将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对干部严格要求也倍加爱护。

  三年连干旱与烟草种植业没有关系

  近三年来,云南连续大旱,有媒体在对大旱原因进行调查报道时表示,云南大旱疑与云南第一收税产业——烟草种植有关,为确保烟草的产量和质量而人为地减少降雨。

  针对这一说法,李纪恒昨日澄清:“云南大旱与烟草没有任何关系。”他说,三年大旱是与环境气候变化、全球变暖有关的。三年大旱中,第一年春夏连旱,前年是百年大旱,去年是雨季不下雨,而今年至今,云南的水量还比去年同期减少28.6%。

  “今年,云南各大水域的水量只有2008年的1/4。”李纪恒说,这样的情况已经引起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为了保护水资源,云南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包括增投水利资金,拨出5亿元加强水源水利设施建设;科学组织饮水,确保昆明等重点城市饮水等措施来保障云南民众的饮水需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