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36名代表联名支持设否认南京大屠杀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03:18  金羊网-新快报

  ■本版采写/整理:新快报记者 华静言

  “德国、奥地利等国对于二战纳粹罪行制定‘否认大屠杀罪’有先例可鉴,我们也应该参照立法,给以河村为代表的一小撮日本右翼分子以强烈的威慑。”据《扬子晚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南京艺术学院邹建平教授将《呼吁国家制定“否认南京大屠杀罪”》的建议带上了全国两会,得到了江苏代表团36名代表主动签名支持。

  今年2月20日,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与到访的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刘志伟举行会谈时称,他认为“南京大屠杀事件并未发生过”。他的错误言论,立即引起国内外各方人士的强烈关注。

  建言

  “否认历史”当立法威慑

  邹建平说,“战争犯罪,时间长了就会有人否认,历来如此。因此,欧洲一些国家以立法的形式来扼制这种反复,扼制混淆视听的言行。我们之所以建议定这个罪,也是为了伸张正义的力量,不能随意就否认掉史实。”

  他指出,日本侵略中国,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但名古屋市长河村这样的个人行径,我们似乎除了外交抗议,也没有更具震慑力的办法。“如果国家制定‘否认南京大屠杀罪’就不一样了,他就要受到法律‘惩罚’。虽然他是日本人,但他只要进入中国,就得接受相应的法律条款制裁;哪怕他不来中国,他也是犯了中国的罪,违反其他国家的法律,对他的政治生命也有影响。”

  网议

  从口头抗议到实际行动

  “是罪就必然有罚,这是从口头抗议向实际行动迈出的一大步。”在“代表建议制定‘否认南京大屠杀罪’”的微博帖后,新浪网友“付忠林_诸暨”如此留言。

  网易网友“一位核动力1号”觉得,“这个建议是好的,否认历史就是犯罪。”网友“关山度若飞-”就指出,在欧洲宣传和持有纳粹标志都是犯罪,我们应该学习借鉴。

  还有网友回帖称,“终于有人站出来说话,口气‘硬朗’地发出声音,有可行性的议案,而不是一味地打太极。坚决支持!”

  有网友指出,就算立法,也应该是督促日本立法。“这个法律是为了反省自我的罪行,而不是用来制裁他人。”

  有网友持不同意见,认为这属于“引言获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在其微博表态称:欧洲许多国家早已制定了“否定大屠杀罪”,也没有所谓言论无罪的说法。散布法西斯主义,替军国主义翻案就是新的犯罪。

  他山之石

  多国立法惩戒否认纳粹屠杀史者

  针对二战时期纳粹德国屠杀犹太人的历史,欧洲各大陆法系国家纷纷通过立法加以确认,这些国家包括法国、比利时、荷兰、德国、奥地利、匈牙利、罗马尼亚等。欧盟也在《反种族主义和仇外框架决议》中引入了相关法理和法条。

  欧盟和相关16国的此项立法大多采用“禁止性规范”的方法,禁止否认屠杀犹太人的言论。法律所禁止的言论包括:认为屠杀历史根本没有发生过,或者认为那段屠杀历史在方式和范围上并不像普遍认可的范围那么大。有些国家还将所禁止否认的言论扩大到否认种族灭绝(战争罪行)历史,以及煽动种族歧视和排外的言论。

  在最近10起发生在德国、法国、瑞士和奥地利的相关案例中,违法者都被处以6个月至5年监禁或罚金。(文/宫婷英国年利达律师事务所布鲁塞尔分所律师、欧盟委员会竞争总司前法律顾问)

  经典案例

  ●被称为“对于否认纳粹大屠杀至今最老练的布道者”的英国作家大卫·欧文,撰写了30本有关纳粹和二战的书籍,宣扬反犹太主义和种族歧视。2005年11月,他在奥地利南部被捕,依据相关法律,奥地利法院判处他犯“歪曲、严重贬低及否认屠杀犹太人罪”,处3年监禁。●2008年,德国人弗雷德里克·托本在英国发表否认纳粹大屠杀的言论,遭到德国政府起诉,并要求将此人引渡到德国接受审判。后因英国法院以本国没有相关法律为由拒绝而不了了之。虽然德国最终没能对当事人进行惩戒,但此案在欧洲民间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据《瞭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