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姚立迎:不应盲目撤并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05:59  南方都市报

  对因撤校导致上学成本增加的弱势群体给予补偿,对偏远村级小学教师实行特殊岗位津贴。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综合处处长姚立迎

  问题:“不少地方不顾客观实际,提出‘小学进镇’、‘初中进城’,有的地方甚至提出要‘消灭农村教育’。”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综合处处长姚立迎说,2000年到2010年之间,我国农村小学减半,55万所减少到26万所(平均每天消失56所),初中从6.4万所减少到5.5万所。据其了解,目前,在许多农村偏远、交通不便地区,许多地方政府在执行撤点并校过程中为了减少投入,盲目甚至强行撤并学校,引发新的教育不公,成为诱发学生辍学的新因素。

  建议:姚立迎提交提案建议,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尽快出台《关于农村学校布局调整若干规定》,首先要明确规定调整的重点和补偿机制,对因撤校致上学成本增加的弱势群体给予补偿。为鼓励教师到村级小学、教学点任教,建议对教学点与偏远村小的教师,给予特殊岗位津贴、专项培训。

  应明确规定学校撤并标准,实行“底线+弹性”标准进行综合评价:“底线标准包括该乡镇只有一所小学;邻近学校交通道路存在重大安全隐患;60%以上社区居民强烈反对等,只要符合上述任何一条,原则上不宜撤并。弹性标准包括在校生人数、居住地到学校的距离、可用交通方式、社会治安安全感率等。”对于被不当撤并的学校,建议予以恢复。确因客观需要的,可适当恢复一些村级小学、教学点,扩建一些农村学校。

  南都特派北京记者焕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教育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