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山寨拉菲在华泛滥调查:场所越高端假货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14:08  法制晚报

  来自法国的拉菲,是世界葡萄酒的顶级品牌,被誉为葡萄酒中的“LV”,然而近年来却在华遭遇大量“山寨兄弟”。

  每年的中国春季糖酒商品交易会,大量山寨拉菲泛滥成灾。它们有的杜撰爱情故事,有的编造历史事实,想尽一切办法把自己和“拉菲”品牌绑定到一起。拉菲红酒的生产商法国罗斯柴尔德男爵拉菲集团忍无可忍,委托律师在中国境内开始全面打假。

  目前,拉菲集团已经先后告赢“拉菲世族”和“拉菲帝国”,对其他山寨品牌的诉讼也在计划之中。

  但记者发现,这两个已被法院认定侵权的品牌,在淘宝网上至今仍有销售。

  拉菲打假·起因

  糖酒商品交易会

  假拉菲红酒泛滥

  中国的“拉菲热”始自2000年左右。拉菲红酒由香港传入内地,由最早富起来并受到港风影响的广东商人带进精英阶层。

  业内人士称,其实假冒拉菲早已有之,但由于最初拉菲在国内销量尚小,且没有国内代理商,未引起拉菲生产商法国罗斯柴尔德男爵拉菲集团关注。

  后来“拉菲红酒”在国内有了代理商。由于假酒冲击了代理商的销量,代理商频频举报,最终引起了拉菲集团的重视,并委托以知识产权为主要业务的北京市集佳律师事务所进行调查。

  全国春季糖酒会每年3月在成都举办。2010年,拉菲集团律师前去暗访,发现展台上有“拉菲世族”、“拉菲帝国”等“山寨拉菲”十余种。

  律师当即向四川省工商局投诉,并搜集证据,于2010年9月将“拉菲世族”的制造商起诉到湖南省长沙市中级法院。

  拉菲打假·诉讼

  “拉菲世族”编造爱情故事

  2010年11月30日,“拉菲世族”案在长沙开庭,打响了拉菲集团中国维权的第一枪。

  拉菲集团称,早在1996年,该公司就已经向中国国家商标局申请了“LAFITE”商标,而“拉菲世族”所使用的“LAFITEFAMILY”商标极易造成公众误认,具有明显的主观恶意。

  拉菲集团律师还出示了“拉菲世族”的宣传手册作为侵权证据。在手册中,深圳市金鸿德贸易有限公司为给“拉菲世族”贴金编造了一个故事,硬生生地把“拉菲世族”和罗斯柴尔德家族绑到了一起:

  “1984年秋天,年轻的马丁·罗斯柴尔德经过波尔多波亚克的一片葡萄庄园时,与他未来的妻子安妮一见钟情。安妮是庄园主亨利先生的女儿,马丁和亨利一样热爱葡萄酒,他们决定酿出最好的葡萄酒,让所有喜欢它的人都能得到。数十年后,足以感动绝大部分葡萄酒爱好者的佳酿‘拉菲世族’诞生……”

  律师还称,起诉前,“拉菲世族”的销售范围已经从广东延伸到湖南、四川,深圳市金鸿德贸易有限公司获利巨大。

  在开庭时,深圳市金鸿德贸易有限公司则辩称,虽然拉菲红酒在国外很有名,但不能证明它在国内同样知名;中文标识“拉菲” 只不过是“音译”而已,并不能说明拉菲集团对这一名称享有专用权。

  2011年2月28日,法院一审判决深圳市金鸿德贸易有限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30万元。金鸿德不服提出上诉,终审被驳。

  “拉菲帝国”扯上路易十五宠妃

  “拉菲世族”案终审胜诉前一个月,拉菲集团又将“拉菲帝国”的销售商深圳市庄氏实业有限公司起诉到四川省成都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

  “拉菲帝国”的销售商编出的故事,比“拉菲世族”更离谱。宣传册上竟称:1683年,一位叫“拉菲”的法国贵族创建了“拉菲帝国”庄园,当时庄园里酿造的红酒就非常有名,“法国路易十五的宠妃夏桑瓦对它情有独钟,赞誉它是上帝赐予人类的琼浆玉液”。

  看完宣传册,拉菲集团律师张亚洲不禁哑然失笑。他告诉记者,拉菲的法文拼写为LAFITE,由拉菲红酒的著名产地拉菲古堡而来。而LAFITE这个单词,来源于法国加斯科尼方言中的“LAFITE”,意为小山丘,根本不是人名。

  “拉菲帝国”的宣传册样式,更是和拉菲“红酒中的LV”的声名不相称。张律师举着宣传页对记者说:“样式很粗糙,女模特穿着俗艳,即使是一个不懂红酒的人也能看出来这绝不是世界顶级品牌。”

  起诉前,律师曾以询问加盟为名到深圳庄氏公司暗访。律师发现,接待自己的“副总”很年轻,尽管这位“副总”把公司吹得天花乱坠,但说的都是如何如何挣大钱,对红酒本身非常不懂行。

  当律师向这位“副总”问及“拉菲帝国”与“拉菲”之间的关系时,对方的回答很含混:“我们都是一起的,拉菲是一个家族……”

  拉菲打假·较量

  进口原浆国内灌装“国籍”难辨

  尽管宣传手法拙劣,但深圳市庄氏实业有限公司在“保证自身合法性”方面下足工夫。

  拉菲集团律师暗访时发现,深圳庄氏公司要么用公司账户收款后很快将钱分散掉,要么以个人名义收款。在后一种情况下,即便有关部门查处了这家公司,按照法律规定也很难将打入个人的账户的款项当做涉案款项处理。

  律师还发现,“拉菲帝国”有可能不是在国内直接造假,而是从法国进口低端葡萄酒原浆之后灌装而成,“法国身份”具有很强的迷惑性;深圳庄氏还多次到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申请注册“拉菲帝国”商标,试图让自己具备合法身份。

  开庭时,深圳庄氏公司的律师辩称,“拉菲帝国”的商标图案由“5只发散的麦穗”组成,而拉菲集团的商标图案是“5只箭头”,有显著区别,不会导致混淆;其销售的红酒是法国原装进口的,取得了权利人授权并办理了出入境手续,有合法来源。

  深圳庄氏公司还给法院提供了一份“法国FDL生产厂商的严正声明”,试图证明“拉菲帝国”的原产地是法国,该酒是符合法国法律的。

  对此,拉菲集团律师张亚洲说,拉菲集团确认,在法国根本没有“拉菲帝国”这个牌子。拉菲集团也在法国寻找过“FDL”公司,但找不到。而在所谓的严正声明的落款处,只画了一个类似字母“S”的笔画,就算是签名了。

  律师要求深圳庄氏公司提供对方的商业登记资料,但被拒绝。张律师说,“FDL”很可能是一家为国外提供无品牌葡萄酒原浆的无名小厂。

  国外声明最终未被法院采信

  2011年11月30日,法院判决认定深圳庄氏商标侵权,赔偿拉菲集团50万元经济损失。

  法院认为,深圳庄氏公司使用的“拉菲帝国”文字,“拉菲”系主要识别部分,而其与拉菲集团的“拉菲”名称相同。

  庄氏将“拉菲帝国”用于葡萄酒,很容易让消费者误以为它是“拉菲”的系列品牌;而所谓的“麦穗”与“箭头”的区别,法院认为,两图案整体结构相似,细节差异不足以产生实质区别。

  对于“FDL”的声明,法院认为其属于未经过公证认证的境外证据,故不予采信。

  判决后深圳庄氏公司上诉,目前二审仍在进行中。就拉菲集团对深圳庄氏公司的种种指责,日前记者联系深圳庄氏公司求证,但该公司拒绝接受采访。

  拉菲打假·进展

  对其他山寨厂商

  拉菲欲陆续起诉

  尽管两战告捷,但拉菲集团的律师们更忙了。拉菲集团的另一位代理律师李永波告诉记者,目前,他和同事正在紧锣密鼓地全国调查,准备将其他“山寨拉菲”陆续送上法庭。

  李永波告诉记者,律师们原以为两次起诉能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但在2011年的全国春季糖酒会上,“山寨拉菲”们再次纷纷登场,根本不把拉菲集团放在眼里。

  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曾对2011年全国糖酒会期间的乱象做出报道。央视记者发现,“山寨拉菲”的厂商聚集在糖酒会会场附近的宾馆里,大肆推销假酒。“拉菲艾格堡”、“拉菲帝国”、“拉菲领域”、“拉菲世家”、“拉菲酒堡”、“拉菲名庄”……“××拉菲”共有三四十种,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据央视报道,在一些宾馆的大门口,一些商家甚至公然叫卖假货。

  “正品拉菲不是以‘五箭头’为标志嘛,山寨拉菲就在箭头上做文章,有的变异了箭标,有的在图案上加了个盾牌,还有的增加了麦穗的数量,五花八门。”李永波说。

  假酒的猖獗彻底激怒了拉菲集团,糖酒会结束后决定在中国境内全面打假。

  拉菲集团的行动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从2011年3月开始,共有50多个城市的工商、公安部门打电话给集佳律所,举报当地的售假情况,部分涉嫌犯罪的造假者已被公安机关抓获。

  “具体包括哪些山寨品牌,因为事件都在调查当中,还不能对媒体透露。但我可以告诉你,其中也包括在北京的售假者。”律师张亚洲说。

  拉菲打假·延伸

  侵权红酒网上仍在卖

  尽管“拉菲世族”的生产商已经终审败诉,但日前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后发现,“拉菲世族”在网上仍有销售,售价从120元到328元不等,而它的宣传词,依然是“拉菲原厂进口”。

  记者以买酒为名与其中一位淘宝店主攀谈,对方很大方地承认,“拉菲世族是擦边的”。所谓“擦边”,就是“打着拉菲的牌子,酒是进口的,只是不是拉菲庄园产的”。

  “可以理解为用了拉菲的牌子,但不是拉菲的酒吗?”记者问。

  “可以这么理解。”店主不假思索地回答道。

  而“拉菲帝国”在淘宝网上也有销售,每瓶的价格98元。

  文/ 记者 付中 闫新红

  实习生 毛占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拉菲 假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