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建议实行公务接待消费货币化和阳光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15: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程士华、杨玉华)针对公款吃喝屡禁不止、奢侈浪费突出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徐景龙建议,改革公款用餐制度,通过严格业务招待费用,实行职务消费货币化,建立现代财政预算约束制度等手段,遏制吃喝浪费问题。

  徐景龙认为,公款吃喝无序无度消耗社会公共资源,还败坏了节俭风气,损害了公务人员形象。各级财政对于公务接待虽有规定,但约束力不强,形成了事实上的消费无限制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尽快落实公务接待消费的货币化和阳光化。

  徐景龙建议,公务接待需要安排用餐的,接待单位应当严格按照当地财政部门规定的伙食标准安排,绝不允许超标安排用餐,提倡自助餐,一般不安排宴请。接待对象应当在本级财政部门规定的伙食补助费定额内交纳伙食费,回本单位凭据报销。严格执行业务招待费支出标准,控制接待经费支出。接待单位必须按照规定标准收取应当由接待对象负担的各种费用,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向所属单位和有业务关系的单位转嫁接待费用。

  徐景龙还建议说,应当实行职务消费货币化。国际上许多国家和企事业单位的通行做法是把职务消费计入薪酬,给有消费需求的岗位设立一定资金额度,打入工资,无论盈余还是不足,全由支配者自己调整。职务消费薪酬化不仅保证了专款的有效性,过度、过滥消费的漏洞也可真正封堵。

  此外,还应建立现代财政预算约束制度,公开预算,接受人大与公众的监督,保证财政资源的运用不偏离公众利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公款吃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