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撒探会:贫困山区约80%学校需要修建宿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21:02  央视
云南马跨底小学破旧拥挤的校舍 云南马跨底小学破旧拥挤的校舍

马跨底小学学生李义芳今年13岁,是个漂亮的傈僳族姑娘。她的幸福计划就是想要一所美丽的学校和一张属于自己的床。   马跨底小学学生李义芳今年13岁,是个漂亮的傈僳族姑娘。她的幸福计划就是想要一所美丽的学校和一张属于自己的床。

中国扶贫基金会告诉《小撒探会》,基金会已经将马跨底小学列入2012年第一批“筑巢计划”名单中 中国扶贫基金会告诉《小撒探会》,基金会已经将马跨底小学列入2012年第一批“筑巢计划”名单中

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接受《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专访 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接受《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专访

  《小撒探会》:为云南山区孩子“筑巢”

  相关话题讨论请关注:

  “今日说法小撒探会”新浪微博(微博)

  3月12日,《今日说法》两会特别节目《小撒探会——2012幸福计划》报道了云南怒江傈傈族自治州泸水县古登乡的马跨底小学的校舍安全问题,学校宿舍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8间房屋总共150平米,早已残破不堪,至今仍住着224名住校学生,而且两个人挤在一张床上,每逢下雨,担心倒塌,孩子们就搬到教室住。记者撒贝宁采访调查发现,校舍安全问题在西南一些偏远山区普遍存在。此事披露后,引起了各界强烈反响。不少网友在“今日说法小撒探会”的微博上留言表示,“看到孩子们住在危房里心里十分担心,希望马跨底小学校舍问题能够尽快解决。”

  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尽快解决校舍问题

  《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就此专访了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撒贝宁将马跨底小学孩子们的一幅题为《我心目中的未来学校》的儿童彩笔画送给了秦光荣。秦光荣说,孩子们的礼物让他感到了责任和压力,他叫来了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当场表态要尽快解决校舍问题,并承诺“明年再来云南,学校的新变化一定会给你一个巨大的惊喜”。

  秦光荣表示,云南省政府一直很重视偏远山区的基础教育发展,2011年就投入了480多亿用于教育事业,占省里当年1900亿财政支出的五分之一以上。“我们把教育摆在一个优先发展的重要的战略位置,因此资金投入这方面,政府是下了决心的。” 同时他也解释说,云南省特殊的地理条件下校舍建筑成本相对较高,为此省政府专门出台了鼓励农村校舍建设的政策,给予校舍修建每平米1000元钱的补贴。“十一五”规划期间,云南省就改造了1200万平方米的农村中小学危房, 2011年又改建和新建了300万平方米校舍。

  此外,秦光荣表示,云南省政府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办学,“这些年民办教育、全社会投入办教育的资金超过130多个亿”。2012年,秦光荣的“幸福计划”是:希望我们云南的孩子们,都能感受到童年的幸福和快乐。

  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马跨底小学已列入筑巢行动计划

  除了政府之外,社会力量能不能也帮着尽快解决马跨底小学的校舍问题呢?《小撒探会》记者从云南采访回来后,也就此采访了中国扶贫基金会,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告诉《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一个好消息,“马跨底小学,已经列入了今年第一批筑巢计划的名单之中。”

  根据扶贫基金会针对贫困山区的调查,大约80%的学校都需要修建宿舍,其中56%的学校完全没有校舍。为此,扶贫基金会于去年10月份开始发起了“筑巢行动”,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解决住宿难的问题。段应碧介绍说,目前已经在西南等地区的17个县的46所学校展开,“今年年底前,这46所学校的孩子就能住上新宿舍了。”

  段会长说,为保证社会捐款都实实在在地用在校舍建设上,基金会把校舍建设分成了八个阶段,从申报、确认、立项一直到竣工总结,都会在网站上通报。“从头到尾全过程都是基金会自己的人去做,自始自终都有人在那儿跟着。”2012年,段应碧的“幸福计划”就是,到筑巢行动的工地去看一看。

  代表委员声音:捐赠校舍比校车更重要

  为了让山区孩子的校舍问题能够得到社会各界更广泛的关注和重视,两会期间,《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还专访了几名多年关注教育问题的代表和委员。

  宗庆后(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我们本来想在今年搞个活动,捐赠50辆校车,但今天听你(撒贝宁)说了山区孩子的校舍困难,我想改个方向,赞助他们建校舍。比起校车,更应该给山区孩子们修建校舍,这能让孩子们在较好的学习环境中学习进步,节省了浪费在上学放学路上浪费的时间,也避免了学生在路上的一些不安全因素。

  杨澜(全国政协委员、知名媒体人士):固然公益组织和公民个人的这种捐赠,会起到一些引领的作用,也会帮助一些孩子改变命运,还是要从政府的角度,赖在全国推广一些事情,比如我们的校车,我们的营养午餐,再到校舍的建设,如果能有相对统一的国家标准,有非常制度化的保障和监管,这个事情才能够做的长久,让孩子们长期受益。

  杨澜的“2012年幸福计划”是:让超过一万名打工子弟有机会接受艺术教育。

  郭子仪(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我曾经用5年的时间,手持DV记录贫困山区孩子上学难的事情。我建议中央财政的教育投入,要更多地向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倾斜,向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寄宿制学校倾斜。

  郭子仪的“2012年幸福计划”是:这一年再走进山区,关注孩子们的学习环境、生活条件,并想办法为他们解决困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