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建议全面审计土地出让收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02:2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土地出让金未纳入预算,导致该笔巨额资金可能从“左手”到“右手”,这一情况成为此次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财经委提交审查意见时提出,建议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对地方土地出让收支情况进行全面审计。

  全国人大财经委提出,今年的预算安排方面,财政安排的民生支出应当主要用于改善公共服务和保障群众生活。同时,要严格预算执行。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对地方土地出让收支情况进行全面审计。

  对于土地出让金,此前全国政协委员卢步东建议审计各级政府卖地收入去向。他表示,2006年至2010年五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高达7万多亿元。例如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其中北京1638.5亿元,上海1527亿元。这些土地出让收入用在什么地方?这些不能是一笔糊涂账。针对“土地财政”,卢步东建议掀起“审计风暴”,即对近5至10年的土地出让收入的使用情况,开展全国性审计。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系主任曾康华表示,当前,各地的土地出让金均是纳入政府性基金,极少有纳入预算管理。由于这笔资金地方政府拥有自由支配权,也是引起地方政府过分依赖土地财政的重要原因。为此,加强对土地出让金的审计,可以减少违规使用资金的情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审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