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高报告:严惩侵犯民利犯罪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出席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报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2012年工作的主要安排。

  “两高”报告四大焦点

  维护餐桌安全

  彰显反腐决心

  助建诚信市场

  加快规范量刑

  1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做工作报告,提请大会审议。

  严惩危害民生民利犯罪,打击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贯彻司改创新工作方法,更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两高”报告直面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吁求,反映出司法机关以惩治犯罪、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为己任,在维护公平正义道路上所做出的艰苦努力。

  打击“瘦肉精、地沟油”

  维护百姓餐桌安全

  【新闻背景】食品安全是近年来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频发势头,去年司法机关积极查办、严厉惩治“瘦肉精”、“地沟油”、“染色馒头”等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犯罪嫌疑人纷纷受审,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报告摘编】高法报告: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审结涉及“瘦肉精”“地沟油”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278件,判处罪犯320人。

  高检报告:立案侦查“瘦肉精”“假牛肉”等食品安全事件中涉嫌渎职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2人。

  查办贪腐深挖“蛀虫”

  惩贪利剑彰显反腐决心

  【新闻背景】去年涉足球系列刑事案件相继开庭,足球领域反腐败取得重要进展。此外,许宗衡、李堂堂、张敬礼、宋勇等腐败官员被判刑,备受社会关注。

  【报告摘编】高法报告:去年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2.7万件,判处罪犯2.9万人。

  高检报告:严肃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8464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524人(含厅局级198人、省部级7人)。

  着力防范金融风险

  营造诚信有序市场环境

  【新闻背景】近年,一些地方出现了与民间借贷相关的债务不能及时清偿、债务人出逃、中小企业倒闭等情况,相关纠纷案件增加。

  同时,民间借贷也存在引发高利贷、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甚至破产以及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问题,对金融秩序乃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造成不利影响。

  【报告摘编】高法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金融改革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各级法院审结金融纠纷案件59.3万件,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金融秩序。

  高检报告:依法批准逮捕走私、金融诈骗、非法集资、操纵股市、非法传销等严重经济犯罪嫌疑人40604人,提起公诉54891人,分别比上年增加8.2%和8.1%。

  解决“同案不同判”

  加快量刑规范化改革

  【新闻背景】近年,法院在审理一些案件中出现“同案不同判”的情况,案情相似的案件,被告人被判处的刑期却存在较大差异。

  【报告摘编】高法报告:全面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规范量刑程序,完善量刑方法,促进量刑公正。

  高检报告:推进量刑建议改革,重点监督纠正适用法律错误、量刑畸轻畸重等问题。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消息)

  延伸阅读

  1631名在逃职务犯罪嫌犯落网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陈菲、杨维汉、张遥)贪官的外逃和引渡,一直是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话题。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报告工作时指出,加强反腐败国际司法合作,完善境内外追赃追逃机制,会同有关部门追缴赃款赃物计77.9亿元,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31人。

  最高检资料显示,2011年积极开展境内外追逃追赃工作,抓获境内外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27%。

  为有效防范打击和防范“贪官”外逃,最高检完善了反腐败国际合作机制,研究修改相关追逃防逃工作规范性文件,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合作机制,着力提高检察机关反贪部门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能力。

  30措施出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杨维汉、陈菲)面对快速增长的知识产权案件,我国司法机关正以多种举措,为保护知识产权铸造起坚强的“司法之盾”,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依法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去年出台加强文化创造者权益保护和科技成果保护等30项措施,指导各级法院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完善专利授权确权案件审判标准,加大驰名商标保护力度,遏制恶意抢注商标、“傍名牌”等行为;依法审理不正当竞争案件,制裁垄断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审理涉及工业设计、网络作品、民间文学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新类型著作权案件,促进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健康发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民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