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委员:共同富裕关键要破除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05:59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特派记者王卫国 发自北京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张启华日前接受南都专访时指出,现在关键问题是要缩小贫富差距,强调不能脱离群众。

  共同富裕关键要破除垄断

  张启华认为,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一定成就后,人们都希望改革有进一步的发展,现在主要问题集中在民生方面,表现最突出的就是收入分配差距的问题。她强调,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提到,社会主义的特点就是共同富裕。“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后,下一步还是要推动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最终目标,这符合邓小平南巡讲话的精神,不能总是一部分人的收入遥遥领先。”

  目前国家采取二次分配来调整收入差距,张启华认为力度还不够。“确实要抑制一下不合理的高收入,现在垄断集团现象很不合理。比如,银行职员收入比其他行业高很多。”张启华期待政府在尽量缩小收入差距的问题上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来。

  选拔干部要选讲真话的人

  对新时期的党建工作,曾参与党史二卷(1949-1976)的编撰工作的张启华认为,党在选拔干部时一定要强调干部纯洁性。“我们的队伍有哪些不纯洁?怎么才能使我们党的队伍更加纯洁?这值得我们深思。”张启华认为,目前贪污腐败、跑官卖官等不正之风正是因为失去了纯洁性,而保持党的纯洁关键是选对干部。

  对于用人制度,张启华说:“我个人观点是要选老实人,要选讲真话的人,就像陈云同志以前说的,讲真话的人才是你的朋友,而不是讲你好话的人。选拔干部也是这样,不要听他讲得多么好,而是要看他是否讲真话,是否做得好。”

  有的干部存在虚假政绩观

  张启华还认为,现在有的领导干部存在虚假政绩观的问题,“只顾自己一任,不管下一任,比如面子工程,不管自己财力如何,搞一个广场,搞一个大会堂,结果老百姓的住房和收入问题都解决得不是太好,这就是虚假政绩。”

  对网上热议的“火箭提拔”、80后县处级干部等现象,张启华认为不能一概而论。“80后也30来岁了,担任县一级干部也很正常,长江后浪推前浪,但一定要看选拔什么人,把住提拔关特别重要。”张启华认为,对于干部提拔中的浮夸和冒进现象“需要我们特别警惕”,要通过全面考察制度、民主测评、试用期等制度保证提拔干部是合格的。

  为什么我对民生问题这么着急,就是因为民生问题解决不好是很危险的,民生问题是我们党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

  确实要抑制一下不合理的高收入,现在垄断集团现象很不合理。比如,银行职员收入比其他行业高很多。 ———张启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垄断 共同富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