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银行业高利润系因其融资主导地位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08:54  羊城晚报

  银行业首份年报公布,深发展净利91.8 亿,同比增长47%。工行、农行、深发展、进出口银行等银行高管纷纷否认“暴利”和“高利差”

  羊城晚报记者 刘薇

  银行业是否暴利? 普通老百姓和银行对此显然看法不一。在年初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抛出“银行利润高过石油烟草”的说法后,银行“暴利”一时成为众矢之的。正值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召开时,这个问题再度成为会场内外热议的焦点,而这次银行高管们“有话说”,似乎终于逮到机会一样,纷纷为所谓暴利齐齐“喊冤”。

  上周刚刚公布年报的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在和媒体交流时也指出,社会对银行业存在误解,银行并不暴利甚至也不高利。

  多位银行行长否认“高利差”

  引爆“银行业暴利说”导火线的是去年某股份制银行高管的一句“银行利润太高,都不好意思公布”,随后,银监会在2 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商业银行净利润为10412 亿元,相比2010 年增长36.34%,银行日均利润高达28.5 亿元。在实体经济“哀鸿一片”的大背景下,银行业高额净利显得分外耀眼,也频频引发各界对银行暴利的质疑。这之后,陈永杰的“银行业暴利赛烟草石油”的言论更是将银行推上了风口浪尖,而对银行高额利润来源普遍一致的看法是: 较高的存贷利差和不断增长的各种手续费收入。

  对此,银行高管们持不同意见。

  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银行不暴利甚至也不高利深圳发展银行上周刚刚交出2011 年的首份银行业年报。报告显示,2011 年,该行合并实现营业收入296.4 亿元,较上年增长; 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02.8 亿元, 较上年增长65%, 基本每股收益元,同比增长30%;其中深发展实现净利润亿元,同比增长47%。在被认为是“最复杂多变”的一年里取得如此成绩,确实令人感到亮眼。

  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在和媒体交流时指出,社会对银行业存误解,银行并不暴利甚至也不高利。“我们每天辛辛苦苦工作十多小时,管理1 万多亿总资产,而总资产利润率才1.04%”。他说银行业说自己不暴利没用,媒体影响力大,拜托记者多帮忙说说话。

  肖遂宁还表示,从资产收益率这个指标来看,过去很多年银行和社会全行业来比, 资产收益率都处于比较低的位置。“今年我们的资产收益率第一次达到超过1%的水平,刚刚达到行业标准,仍处于非常底端的位置。我们在做的工作无非是做一些追赶来达到平均水平,这个不应该受到市场批评。”

  农行副行长潘功胜:银行利润没有与工业企业背离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也在两会上公开为银行暴利正名。他用数据说话:2008 年到2011 年,16 家上市银行的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0% 、 17% 、33% 和,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13%、53.5%,25%。“所以, 银行业利润没有与工业企业背离。而且,银行利润增长主要来自规模扩张,而不是价格提高。”

  工行行长杨凯生:中国银行业利差不高甚至偏低工行行长杨凯生在两会上也表示, 说银行“在高利差的金山上躺着也赚钱”都是不太了解情况的说法。他指出, 在世界上范围来看, 中国银行的利差是不高的, 甚至是偏低的。他反问:“为国家为股东挣钱有什么错? ”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银行利润没有大家想象的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也指出,去年银行业利润10400 多亿拿去补充资本金就需要8000 亿,就剩下2000 多亿,绝没有大家想象的高。“银行这几年的发展也是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 他们给国家做了很多贡献,也等于给老百姓做了很多贡献。”

  李若谷说,银行的利润给了政府,财政就有钱做事了。

  手续费增长太快? 以前基数太小!

  银行收费是否过快过多? 也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现象,深发展年报显示,深发展合并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同比大幅提升131%。

  “从绝对数来看,我们的手续费收入占总收入占比是11.5%,同业水平有的达到20-25%。这也是另一个例子来证明,虽然增速快,但我们之前的基数太小了。”

  肖遂宁认为,手续费收入是非常有益的一个指标,以长期角度观察,收手续费对应的是能否提供足够价值的服务, 这要用一个平衡的角度看待。

  “如果银行业做得比较强, 对整体经济发展是好事。可以看到欧美企业的发展趋势,银行业水平对整个经济发展的贡献。”他还认为,现在市场对欧美银行业有不良看法, 但这更多的是投行业带来的不好的名声,市场真正要大力发展的是健康的、为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的商业银行。

  专家:客观看待银行高利润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长期关注银行业发展问题。在谈及银行暴利时,他认为应“独立、客观、公允”地作出评价。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 他直言并不认同“银行业高盈利是因高息差所致”的说法,认为尽管净息差贡献不小,但银行业在社会融资中处在主导地位才是最主要原因。他指出,目前中国银行业净息差水平在3%左右。从国际上看,欧美等发达国家净息差水平更高,如美国、意大利的长期平均净息差为、3.49%。亚洲国家和地区净利差水平普遍低得多,如日本、泰国的净息差水平分别为2.3%、1.97%左右。

  中国的净息差水平只是中等。“美国为什么利益差这么高也不暴利? 我们看一个数就明白了,美国银行在社会资金的配置中大概只占不到三分之一, 大型企业要融资都从银行体系中脱媒了,更多是通过资本市场、其他商业票据和货币市场来进行融资, 这样的话就跟银行业没有相关性了。当然美国还是低储蓄率国家,我们国家是高储蓄, 高储蓄就形成银行业可贷资金量非常大, 同时企业又依赖于商业银行进行资金配置, 形成了银行也在整个资金市场中的一种绝对龙头地位,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要在根本上解决银行高盈利问题,要靠郭树清而不是尚福林,即要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展,不断扩大直接融资,提高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中的比重来完成。”郭田勇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指出。

  吴晓灵:银行巨额利润确有不合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大家批评银行赚钱太多,如果我留给大家的是一个亏钱很多的、损失很多的银行业,那不是骂声更多吗?”

  “当然,这不等于说赚钱就不能批评了。赚钱要真正地靠自己的本领来赚钱,那是真家伙,如果靠利差、靠贷款增量赚钱那是两回事。”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中国银行业巨额利润的确有不合理的地方,人们的批评并非没有道理。“存贷利差相对较高,某些收费不透明,准入门槛高,确实有些不合适。”但她也强调,必须全面客观地看待银行利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连年增长,银行业在解决了体制上的困难后,也随之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这几年,中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连续放贷超过25 万亿元, 考虑到间接金融仍然是我国的主体,银行的高收入有其阶段性原因。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银行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