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气象局:北京等地大气污染需区域联合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1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区域联合防治是北京等地区控制大气污染的有效途径。

  “区域和城市大气污染问题既与人类活动有关,也与气象条件有关。”郑国光分析说,“灰霾天气就是其中一种典型的大气污染的表现。”拿去年秋冬季中国中东部地区先后发生的12次较大范围灰霾天气来说,当时冷空气活动偏弱,风速小,明显的逆温层使低空大气的垂直运动受限,导致大气污染物被阻滞在低空和近地面。

  从备受关注的北京来看,其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其中,气象条件是影响其空气质量最大的自然因素之一。郑国光指出,近几年来,北京市大气污染物浓度呈下降趋势,但污染水平相对较高,持续污染已成为北京大气污染的一个显著特征,其中,秋季是北京灰霾天气出现频率最高的季节。

  此外,由于北京市三面环山,山体对气流有阻挡作用,加上周边地区特别是来自西南方向的污染输送,连同城市活动所产生的“周末效应”,全年有三分之一以上时间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特别是PM2.5非常纤细,在空中飘移时间长、漂移距离远,区域特征非常明显。

  因此,影响首都等地区大气污染的因素复杂,必须采取区域联合治理的对策。“对于臭氧、PM2.5等主要由二次污染造成的污染物的控制,联合治理的措施尤其重要。”郑国光同时表示,防控大气污染,还要采取城市综合治理、开展大气污染预报预警等措施,实施大气污染排放及时控制。

  郑国光透露,目前,中国气象部门有74个PM2.5、95个PM10质量浓度自动观测站,以及73个更为精细的PM1观测站、342个酸雨观测站、29个沙尘暴观测站,这些观测站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观测体系。此外,青海瓦里关山全球大气本底基准站以及北京、浙江、黑龙江等6个区域大气本底监测站和60多个大气成分观测站,可进行二氧化碳、臭氧总量、降水化学、大气气溶胶、反应性气体等大气成分观测,气象卫星也具备观测环境空气质量的能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北京 大气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