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义芳代表:通过科技创新提升钢企国际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15:00  新华网

  (两会家国民生)王义芳代表:通过科技创新提升钢企国际竞争力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曹国厂 齐雷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主要任务之一。”全国人代表、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义芳说,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创新的主体,在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过程中,企业担负着极其重要的主体作用。

  王义芳说,随着现代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与社会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工业发展对钢铁类材料、产品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要改变工业初级产品比例大、附加值低、竞争力不强的现状,必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而要发展先进制造业,就必须提升钢铁等原材料工业的技术水平,推进工艺技术装备改造和产品升级换代。“钢铁工业只有不断提升产业技术水平,才能跟上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的步伐。”

  他认为,当前,工业发达国家的钢铁企业都把发展的重点放在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上。欧美发达国家许多跨国公司之所以能够保持“基业长青”,正是因为它们掌握着产业领域内的大量前沿、高端技术。中国与国外钢铁企业的竞争,首先也将是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钢材产品市场的竞争。

  “我国钢铁工业虽然在总量上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但这是一种阶段性、结构性过剩,国内仍然还有许多关键产品依赖进口。例如百万千瓦火力发电机组和核电机组所用厚钢板和高压锅炉钢管90%以上依赖进口。”王义芳说,钢铁产业应着力提升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能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以科技提升品质,打造王牌产品。

  王义芳说,中国钢铁工业已进入由大向强转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成为钢铁强国必须具有四个方面的显著标志:一是要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占主体地位的钢铁生产方式实现了现代化。三是钢铁工业布局合理,物流成本低,资源配置效率高。四是钢铁产业集中度较高,市场调控能力强,经济和社会效益好。

  “但是从我国目前情况来看,企业科技实力相对薄弱,科研与市场脱节,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科技成果难以转换成现实生产力,这是导致我国许多产业技术研究水平较低、竞争力不强的主要原因。”王义芳建议,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强化企业的主体意识,催发创新的内生动力,促进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大集团、大公司聚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