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陈晓燕:呼吁2012年开工建设黔张常铁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16:30  中国网络电视台

  3月9日,《生活567》栏目两会报道组采访了恩施州全国人大代表陈晓燕,她提出了关于2012年开工建设黔张常铁路暨启动武陵山片区“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项目建设的建议。她在建议中提到:

  “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在全国区位的特殊性、设立的唯一性、革命老区的落后性以及其“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性,亟需国家准予其在项目建设上先行示范;黔张常铁路是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率先进行项目建设示范的最具开工条件的首选项目和最佳的示范载体。

  黔张常铁路西起重庆市黔江区,途经湖北省咸丰县、来凤县,湖南省龙山县、张家界市桑植县、永定区、武陵源区、常德市桃源县,止于常德市鼎城区;建设标准国家一级铁路,双线,正线全长329.2公里,设计时速160-200公里,总投资348亿元。黔张常铁路是完善铁路网布局,优化路网结构,横贯武陵山区,促进区域发展与扶贫的重大项目;是联系西部与东中部主要省会城市的快速铁路通道;是成渝城市群和长株潭城市群两大改革试验区最为便捷的通道。

  黔张常铁路2008年10月31日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在规划图中标为实线(国家发改委发改基础[2008]2901号);2009年完成预可研;2010年3月10日,铁道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签订的《关于加快推进湖南省铁路建设的会议纪要》(铁计函[2010]242号)确定“2010年开工建设黔张常铁路”;2011年1月,铁道部全国计划会议将黔张常铁路纳入2011年第三季度开工项目计划,2月24日,国家发改委以发改基础[2011]381号文件正式批复新建黔张常铁路项目建议书。按照铁道部确定的开工建设目标和三省市人民政府的承诺,沿线县、市、州、区人民政府做了大量工作,进行了严格的规划控制,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铁道部、中咨公司、铁一院的领导和专家多次深入沿线调研考察,全力配合设计单位铁一院于2011年5月就完成了初步设计前的相关内业外业工作,并开始了初步设计。2012年2月21日,黔张常铁路沿线三省市发改委和五州市区、九县区领导及铁办人员在张家界召开黔张常铁路项目前期工作联席会议,一致同意五州市区政府垫资共同委托中铁一院开展环评、水保、土地预审等前期工作,下大力实现沿线1500万各族人民强烈要求2012年开工建设这条发展路、致富路、幸福路的既定目标!

  2012年开工建设黔张常铁路,是沿线1500万各族人民的强烈愿望和迫切期盼。尽快建成黔张常铁路,是贯彻落实国函[2011]125号批复和国发[2009]3号文件精神,让沿线人民共享全国改革发展成果的民心工程,是启动“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建设的有效举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