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委员称房价合理不等于买得起 需靠保障房弥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18: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记者 孙嘉聪)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此次两会上,围绕着中国房地产发展的辩论无疑是最引人关注的。在最后一天的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董事长于炼接受了中国之声记者采访,对于身兼房地产从业者和政协委员双重身份的于炼来说, 中国人“住有所居”这条路究竟有多远?

  于炼:一些地方政府的利益一定要有所牺牲,土地不是地方政府的,土地是国家的,土地是全体人民的,保障房如果用于人民的身上,政府没有权利不把这个土地拿出来。

  观点1:坚决反对开发商暴利 年利润15%合理

  于炼,50岁,截至目前,当过记者、做过官员、进过企业,现在他的身份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董事长,也正因为此,中国房地产业发展和普通居民住房改善之间的矛盾,成为当下他关注的焦点:

  于炼:开发商暴利是我们坚决反对的,反对开发商拥有暴利比房地产调控还重要,我认为开发商保持15%的年利润就能够使房地产产业健康发展,不至于萎缩和消亡,又能够使它可持续地发展。

  观点2:房价合理关键在地价合理 合理不等于买得起

  3月5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那么,面对着“利益”与“道德”的选项,对于于炼这样一位既从事房地产开发、又代表群众参政议政的委员来说,什么样的房价才叫合理?

  于炼:合理价格是在基本事实成本之上获取15%的利润,基本事实成本主要是地价,如果地价没有回归合理价位,那导致基本事实成本高起不下,也就是人民群众难以接受的价位。合理的地价导致的合理房价是最接近人们群众能买得起的价位。

  但是,在于炼看来:“房价最接近合理价位”不等于“趋于老百姓买得起的价格”,而短短几天,于炼的这番言论已经在网上被转载了将近400次,在微博上也有超过150条的评论,多位网友质疑:“买不起”能不能叫“合理”?对此,于炼怎么回应?

  观点3:要靠保障房解决基本住房需求

  2011年,我国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不断推进,中央财政安排资金1713亿元,是2010年的2.2倍,全年城镇保障房基本建成432万套,新开工建设1043万套。而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将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于炼认为,这些保障房,正是解决“合理”与“买得起”这样不对等关系的一剂良药:

  于炼:仍然要靠保障房解决基本住房需求,保障房是解决基本住房需求的一副良药、一副比较现实的药,保障房的发展和房地产的调控我们要区别开来。基本居住需求一定是要用保障房来实现,居住改善需求一定是要用房地产来实现。

  于炼同时指出,除了用地瓶颈和资金筹措压力外,目前,中国的保障房制度还不完善,在建设、分配、管理、推出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亟待解决:

  于炼:第一个问题,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保障房的设计、施工、规划、物业管理的统一实施细则,迫在眉睫的是我们要建立全国的通用细则;第二个问题,保障对象的标准,另外对于需要保障房人群的居住需求缺少准确的调查和统计;第三个问题,我们没有把保障房的退出机制同步推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房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