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张春贤参观“蓝靛金箔——中国画·桑皮纸绘画作品展” 走保护与传承相融合的成功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01:39  亚心网

  亚心网讯(记者 刘杉 张云梅 阿比拜)3月12日上午,正在出席全国两会的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特地前往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参观了正在这里展出的“蓝靛金箔——中国画·桑皮纸绘画作品展”。

张春贤参观“蓝靛金箔——中国画·桑皮纸绘画作品展”走保护与传承相融合的成功之路

  自治区领导努尔·白克力、尔肯江·吐拉洪,文化部部长蔡武,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一同参观了画展。

  张春贤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整个画展,并观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维吾尔族桑皮纸制作技艺传承人阿卜杜喀迪尔·阿依普制作桑皮纸过程的现场表演。

  在画展中,由画家和桑皮纸手工艺人共同完成的一幅幅国画艺术品,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独特的人文景观,透过桑皮纸渲染出了空灵、深沉、沧桑的意境,画家直接利用了桑皮纸特有的“纹理清晰、绵韧柔坚、百折不损”的特性,赋予画作独特的视觉效果和广阔的想象空间,以特殊的方式展示了新疆的风土人情。

  张春贤说,在桑皮纸上作画, 将新疆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时代发展有机结合,使千年薪火相传的古老技艺桑皮纸重焕光彩。桑皮纸绘画作品中充分体现了当今新疆开放、创新、交流融合的现代文化引领的宝贵精神内涵。一幅幅展现新疆多彩的民族风情、壮丽风光和新疆改革发展辉煌成就的绘画作品,激发起各族人民保护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文化的决心。要坚持走保护与传承相融合的成功之路,为新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有着中华造纸术“活化石”之称的维吾尔族桑皮纸制作工艺于2006年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目。桑皮纸以桑树皮为原料,其纸张拉力强、防虫、不易褪色、吸水性好,在清朝和民国时期被广泛用于和田政府的典籍书册、纸币发行等。

  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对桑皮纸的传承与保护。目前,已在和田地区墨玉县投资100万元建设传承中心,自治区文化厅也积极推广用桑皮纸绘画和书籍装饰应用等方面的文化创意来拉动其传承与创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