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院院长:司法公开不能遮遮掩掩患得患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03:39  金羊网-新快报

  ■郑鄂说,司法依法能公开的一律要公开。

  “要坦诚、真诚!”广东省高院院长郑鄂强调:司法公开 能公开的一律公开

  ■新快报特派记者 尹辉/文 夏世焱/图

  “公开是防止法官出问题最好的‘防腐剂’,也是保护法官最好的‘防护剂’。”昨日上午,广东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审议“两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院院长郑鄂发言说,司法公开就是要坦诚、真诚,绝不能遮遮掩掩、患得患失,依法能公开的一律要公开。

  要让法官成为公众人物

  郑鄂说,在当前经济社会转轨转型的大背景下,各种价值观相互冲突、碰撞,不可避免地对法院队伍造成了冲击和振荡。法院文化建设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教育不能仅仅停留于挂在文化墙上、排在文化走廊里,还要与地域文化、职业特性、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深化为法官的共同认知、共同追求,并成为社会可识别的行为标识。

  郑鄂认为,要让法官成为公众人物,让法官真正成为名符其实的裁判者、社会工作者,通过提升法官素质来提高法院裁决的准确性,让司法有公信力,让法律有权威。

  庭审全程录音录像的不到1/5

  郑鄂还提到,目前,基层法院承担了近80%的一审案件,特别是“征地拆迁、重点项目推进、集体劳资纠纷、企业破产”等案件,个个关乎大局,个个时间紧、任务重,给基层法院领导以很大的压力。而在东莞、佛山等地基层法院,一个办案法官一年审结三四百个案子已是普遍现象,法官白天开庭,晚上看案卷、写判决已成常态。

  郑鄂说,经济欠发达地区法院,长期招不到法官,少数地方仍然沿袭着以诉讼费用收入返回基层法院作为办公经费的办法,难以保障基层法院的正常运行,正在全面推开的诉前联调也受到阻碍。

  在下午分组讨论时,他还提及法院设备短缺的问题,“全省法庭具备庭审全程录音录像的,可能还不到五分之一。”他说,希望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和解决,希望最高院也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范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司法公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