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官员参加两会直面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09:20  中国新闻网
3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来到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讨论现场,与委员们共商国是。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3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来到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讨论现场,与委员们共商国是。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3月5日,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介绍“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发布会上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3月5日,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介绍“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发布会上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新网3月13日电 全国两会已接近尾声,高层频密参加各地方团审议及政协小组讨论,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各部委“掌门”及地方大员也通过多个场合直面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务实话风与坦率态度赢得好评。

  高层亲切话语引关注

  连日来,胡锦涛等领导人分别参加部分地方代表团审议和政协小组讨论,其间,话风平实朴素,言语坦诚恳切。4日,胡锦涛来到医药卫生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会场,在听取政协委员发言后,胡锦涛坦言,“我今天不可能在这里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回答。因为我也要研究,也要调查。”

  温家宝也参加了天津、贵州等地方团的审议。类似“耽误了大家休息,很过意不去!”、“这两句话说得好啊!”的温情表述颇多。温家宝在甘肃团审议时追忆了曾经在那里工作的日子,并称“这是一个人成长最重要的时期。”

  “我还要申明,不是‘重要讲话’。” 李长春在参加四川团审议时如是说。他在回河南团“探亲”时为代表整理领带,并称“我是管精神文明的,得给你整理整理这个领带”,幽默话语引得阵阵掌声。

  部长接连公开“道歉”

  本届两会政坛一大看点是官员公开道歉。5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为去年物价未达标做了自我批评。张平说,“去年全年物价涨幅是5.4%,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控制在4%左右的目标。作为价格主管部门的负责人,我今天也借这个机会做自我批评。”

  7日,环保部部长周生贤也做了“自我批评”。“作为环保部长,在控制氮氧化物问题上今年没有完成任务,总理承担了责任,我今天也想利用这个机会通过北京团向两会的代表表示我们愧疚的心情,并对这个问题检讨。”

  部长级官员公开道歉并不多见,背后的恳切态度及担当意识被外界所称道。“道歉”亦反映出官员解决问题的诚意与决心,这是政治文明进步的体现。

  道歉固然重要,不过媒体同时强调,官员道歉是纠错的开始,是取信于民的第一步。接下来,如何采取务实措施解决问题更为民众所期待。

  地方大员直面热点问题

  两会作为官方消息发声平台,官员的举动及声音被格外关注。他们在包括开放日等多个场合与媒体互动,释疑解惑,直面热点。

  ——重庆打黑。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指出,“重庆的政法队伍是好的,绝不能因为个别人、个别事的发生,就否了大家的功绩。”

  ——改革。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认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解决利益格局对改革的影响,党委和政府要首先从自己身上开刀,从自身的改革做起,并处理好不同利益群体对执政党和政府的影响。

  ——三鹿事件问题官员复出。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回应道:“任用干部不能一棍子打死,不能看一时一事,还要发挥他的长处和特点。三鹿事件过去好几年了,一些同志受到处分,现在安排工作是正常的。”

  ——干部不雅照事件。云南省省长李纪恒表示,“革命队伍里面有个别的出了问题,那是不可避免的。就像一个家庭里,十个孩子有的听话有的不听话,所以发改委的干部出事以后,开始不清楚,清楚了我们坚决处理。”

  ——三亚宰客事件。海南省省长蒋定之作出表态:海南省政府将严肃查处此类行为,坚决取缔,“不袒护、不姑息、不养奸”,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此外,俞正声、白克力、白玛赤林等也分别就楼市调控、治疆、僧侣自焚事件作出回应。地方大员对敏感话题的坦诚作答引来各方叫好。媒体认为,中国官员敢碰热点、善碰热点、愿碰热点,对于热点给予真诚、负责和科学的回应,折射出越来越强大的“执政自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两会 热点问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