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列席代表谈微博实名制:负责任地享用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09:41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范凌志报道,第十一届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文化中国》学术季刊总编、海外著名时事评论员、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代表梁燕城先生接受本网记者采访,他对国内的网络文化及社会现象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梁先生表示,“微博实名制”的出现是一个必要,当下的网络环境在保障言论自由的同时,更应倾向于注重责任。

  梁燕城说:“网络出现后,每一个人都有了自己的信息剪裁方法。很多不正确的信息也可以随意来说,语不惊人死不休。网络有时候会成为一个随意将假消息放大传播、随意践踏他人尊严的地方。所以,信息时代来临的时候,如何呈现一个客观理性的局面,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在谈到“微博实名制”在国内引起争论时,梁燕城表示:“这是自由和责任的冲突,在资讯发达的时代,你是不负责任地享你的自由,还是负责地享用你的自由?在网络上应该有个伦理的准则,最重要的就是有个理性的训练,很可惜这个理性越来越缺失了。群众很容易被煽动,在网络环境下,发表言论者更应该倾向于注重责任。”

  梁燕城最后表示:“在西方为了保障‘言论自由’,没有微博实名制类似的规定,但是容易使得假的、错的东西滋生。在这种环境下,人们可以为了自己的自由而侵犯他人的自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