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核电审批有望年内重启 极端安全为发展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10:01  南方日报
核电审批有望年内重启 “极端安全”为发展前提。 核电审批有望年内重启 “极端安全”为发展前提。

  ●南方日报记者 彭国华    全国“两会”期间,适逢日本福岛核事故一周年,国内核电发展的政策趋势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是“跬步前行”还是“因噎废食”?国内核电发展在当下遇到新的“十字路口”。

  在“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在能源紧缺、水电风电太阳能暂时无法成为新能源支柱的情况下,重启核电发展成为必然,但这需要“在极端安全的前提下发展”,决不能“因噎废食”。

  1

  核电政策“暖风”频吹 “安全”成重启前提

  在10日举行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表示,去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中国政府对正在建设、运行的核电与核设施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目前检查工作已经结束,“中国政府会在今年恢复核电站项目的审批。”

  事实上,这一高层表态只是国内政府部门对待核电发展趋势的一个小小注脚。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优化能源结构,推动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核电“转暖”的标志性事件。

  对于核电的“转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计认为,中国这么大国家,全靠化石资源发电是不行的。但水利资源又有限,太阳能技术和风电技术只能作为一种补充,“真正能够稳定、持续供电的就是核电”。

  王计的观点有着一定的数据支撑。根据中国的节能减排规划,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达到15%,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而要完成这一艰巨任务,除水电外,还需大力依托新能源,由于太阳能与风电的比例不大,核电将在新能源中发挥“顶梁柱”的作用。

  对于核电政策“转暖”,业内人士表示,“安全”是首要的前提。万联证券分析师王桥告诉本报记者,在巨大的能源需求面前,国内肯定要重启核电发展。只不过,步伐由原来的“大步迈进”改为现在的“谨慎前行”,即要在充分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发展核电。

  早在3月2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就表示,“中国发展核电的政策是要在极端安全的前提下发展,并且要着力于第三代核电站的设计和建设。”

  2

  “后福岛时代”能源缺口放大 代表建言核电发展不能因噎废食

  事实上,在巨大的能源“缺口”面前,不仅中国,国际社会也早已开始重新考虑核电的价值,全球核电发展的步伐依然迅猛。

  以电力需求而言,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估,未来20年内,全球电力消费每年将增长2.4%,尽管欧盟与美国的增长需求分别为0.9%和1%,但印度与中国的需求增长惊人,将分别高达5.4%和4%,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有较强的电力需求。

  俄罗斯原子能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便在日本福岛事故后,公司也没有损失一张订单。至2011年底,公司未交付国际订单增至21座反应堆,较2010年的11座增加近一倍。

  今年2月上旬,美国核管理委员会(NRC)宣布批准美国南方电力公司的Vogtle3号和4号两台AP1000核电机组的建造和运行许可证,在时隔34年后重启核电审批,彰显出美国这一能源消费大国对待核电的“积极态度”。

  在核电获得各国支持的同时,其中也不乏反对的声音。2011年5月,距离日本福岛事故两个月后,德国放弃延长原有反应堆使用期限10年以上的计划,同时决定于2022年前关闭全部的17座反应堆。意大利也由于全民公投未能通过,放弃10座反应堆新建计划。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由于世界各国能源需求不一,因此对待核电发展的态度不一,不同国家的能源政策要看国内民众的支持与否。

  对于中国发展核电,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朱志远表示,中国政府要恢复正常的核电发展、发展核电的决心是坚定的。中国的能源消费飞速增长,“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发展核电,决不能因噎废食”。

  3

  产业受益或超数百亿投资市场呈现上扬态势

  “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当政府工作报告出现这一行文字时,它对核电板块的利好不言而喻。昨日,在大盘轻微下挫的情况下,核电板块逆势上扬。江苏神通大涨3.27%,收于28.70元,东方锆业上涨2.51%,收于38.44元,自仪股份上涨2.77%,收于8.52元。

  事实上,股市对核电的追捧早在今年前就出现了“反转”。以东方锆业为例,自日本福岛事故以来一度跌至2012年1月6日的年度最低25.65元,但之后一直呈现上扬趋势,截至昨日上涨幅度已接近50%。

  核电产业领域也呈现复苏迹象。一年前,日本福岛核事故导致中国400亿元的核电设备订单被迫取消或停止供货,市场的拒绝态度让核电产业链备受冷遇。如今有消息透露,去年被拒的数百亿订单有望激活。

  王桥认为,核电政策的“转暖”将促进产业链的全面复苏,其中包括核电铸锻件、核级阀门等细分行业,“据不完全统计,仅上半年市场订单就将超过500亿元”。

  对此,中广核集团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目前集团已经独立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ACPR1000,这一技术能达到欧洲和美国最新安全标准的“考验”,2015年将具备出口条件,这将为我国核电技术“走出去”奠定坚实的基础。“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巍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核工业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已经形成,在核电出口方面具备了很好的基础和后发优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核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