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改进药品说明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12:54  新民网

  【新民网·独家报道】我国现有约1.67亿老年人,随着社会老龄化步伐加快,日常用药人群比例不断增多,而绝大多数药品说明书都有瑕疵,使老年人在安全用药上存在着诸多隐患。全国政协委员韩雅玲在提交的一件提案中,建议改进药品说明书的不规范之处,以方便老年人安全用药。

  字号偏小术语较多

  韩雅玲委员指出,多数老年人身体素质逐年下降,视力不佳,反应较慢,记忆较差,他们长年药不离身,而赖以生存的药品说明书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字号偏小。有的片剂药盒说明书本身就不大,而说明书的字号更小,就是视力好的人要读清内容,也需拿到眼前仔细阅读,视力不好的老年人如不借助放大镜根本看不清,因字号偏小直接影响患者能否准确掌握药品生产日期、保质期、禁忌症等关键内容。

  内容重复。一瓶(盒)普通药片通常有三处说明书,即包装盒外印、药瓶外贴、内装说明书,内容大同小异,没有重点,说明不通俗。列举的原理、成分、制造方法等,医学专业术语较多,非专业人员根本看不懂。还有一些西药,说明文字几乎全部是英文,对百姓而言就是天书。

  用量不方便。有的药片以公斤体重服用多少毫克为换算单位,患者用量还需根据体重计算,多数老年人计算能力本身就差,用药量很容易算错,服用极不方便。

  用法不明确。药品服用时间、禁忌证、注意事项、服用疗程等,这些内容都需要向患者交待清楚,而多数药品说明书对这些内容没有做强调说明,患者往往囫囵吃药,结果影响了药效。

  “老年人拿到药后,虽然处方医生会面对面指导用药,但时间一长,他们就会忘记医嘱,多数人不得不借助药品说明书服用。”韩雅玲委员表示,如果说明书看不清、弄不懂,老年人就会估摸着吃药,由此不可避免会造成吃错药、吃过期药,引发身体不良反应;还有的因用药方法不当,剂量有误,伤害了身体;还有的因说明书没有建议服用的最佳时间,本应定时服药的变成了随时服药,直接影响了疗效。“这些因药品说明书不规范而严生的问题,也给患者带来了不便和危害。”

  调整规范说明内容

  韩雅玲委员建议对药品说明书进行改进,调整和规范说明书内容,包装盒外包装应着重介绍药品通名、批号、功能主治、禁忌证、不良反应的解决办法和保存方法,以及建议零售价格;内装纸质说明书侧重介绍药品成份、性质、司批号、生产地址等;药(盒)处粘贴的文字侧重于介绍功能主治、生产日期、有效日期、用法、用量、注意事项,文字内容要简洁直白,通俗易懂。这样,即使外包装盒和内装纸质说明书丟失,药(盒)处粘贴的说明书也能保证患者正确、安全用药。

  需详细说明的重要內容,如用法用量、建议服用时间,服用方法、有效日期等,一定要用大字;确需按体重服用的,一定要交待清楚,多少体重范围内服用多少片(粒),避免出现让老年患者计算用量的情况。还要告知零售价格,药厂在计算成本及合理营销费用后,应在包装处明确告知建议的零售价格,避免一些不法药商乱加价、涨价,使广大患者充分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江跃中 叶薇 潘高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说明书 药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