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先念之女李小林:做好外交与性别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18:50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李先念之女李小林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资料图: 李先念之女李小林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题:李先念之女李小林“实话实说”

  中新社记者 孔任远

  名为“实话实说”的代表团已访美六次,这一次,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准备带上民营企业家。13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李小林说,这些企业家背后都有“白手起家创天地”的故事,“美国人喜欢听”。

  日前在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对外友好界别小组会上,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李小林做了题为“加强战略思维,整合战略资源,提升民间外交工作的整体效果”的发言。其中提到,民间外交“以小博大,事半功倍”。

  作为改革开放之初最早的赴美留学生之一,前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儿李小林,从事对外友好工作长达37年,深谙如何与西方人打交道方式。她告诉记者,“实话实说”代表团里的民营企业家并不是都受过高等教育,有的甚至是农民企业家,这种“基层”代表,更对美国人的“胃口”。

  “中国民营企业几乎占GDP一半,而这些企业想要‘走出去’,却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困境。‘实话实说’代表团带民营企业家访美,就是要与美方‘说实话’,沟通交流,消除误会,解决问题。”李小林认为,经贸合作始终是中美关系中的最重要部分之一。

  2011年9月,李小林成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自1954年成立以来第一位女会长。有媒体认为,女性的善表达、懂交际、具亲和,助李小林成为出色的公共外交家。她则回应道:“做好外交,不在于你是不是女性,而在于你是否能讲出‘一二三四’。”

  李小林认为,与西方大国交往,“讲理”是王道。“你把真实想法说出来,把理讲清楚了,只要不是重大原则问题,对方都愿意修正自己的意见,这与性别无关。”因为“讲理”,前美国总统老布什曾评价她“比以色列总理还强硬”。

  交朋友是中国对外友协的宗旨,而会长李小林对记者“实话实说”,中国的“朋友遍天下”,但目前在国际会议中,一些“老朋友”不再像以前那样给中国鼓掌,甚至提出一些尖锐问题,比如西藏问题、人权问题等。

  “因为你强大了。”李小林说,由于近些年经济实力的提升,无形中,中国被推到了大国的位置上来,而且是“负责任的大国”。

  “一些国家认为,中国的发展是‘掠夺性’的发展。”李小林告诉记者,墨西哥是中国的“老朋友”,却是最后一个为中国加入WTO签字的国家。前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曾对她说:“是我们‘抬轿子’把你们‘抬’进联合国的。现在不能光讲钱,也要讲情义。”

  “这并没有什么不好,至少,让我们更加认清自己,更加耐心地对外说明:中国矢志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永不称霸。”李小林说。 (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李小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