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建议用房价与收入比作为衡量房价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21:12  新华网
照片说明:图为北京街头的一处楼盘。(2011年2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公磊摄 照片说明:图为北京街头的一处楼盘。(2011年2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公磊摄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专电(“中国网事”记者李志勇、叶前、傅勇涛、王晓明、刘宝森、吴小康、凌军辉) “房价合理回归能让老百姓买得起房吗?房价是多少才叫合理呢?”网友“太湖之友”问道。

  2012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调控政策”“促房价合理回归”,给老百姓心里吃了一颗定心丸。但调控能不能最终让老百姓买得起房?人们心里还没底。“太湖之友”的疑问代表了众多网友的心声。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建集团董事长于炼说,“房价趋于合理”并不等于“百姓买得起房”,即使今年房价再降10%,也并不意味着普通老百姓就能买得起房了。

  与之相反,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表示,稳住房价不是最终目标,最终目标是让老百姓买得起房。现在房价只是没有涨,稳定在一个水平线上,这只是宏观调控显示出了初步效果,房地产调控还要再加一把力。

  事实上,对“房价趋于合理”的不同解读已经反映在房地产市场上。两会之前,个别城市已采取了二套房放宽、房源解禁等微调政策,一定程度上为楼市“松绑”。这引起了众多百姓对房价可能再次上涨的担忧。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说,目前,“停限”的条件还不具备,如果对楼市提前“松绑”,楼市价格将会进一步反弹,两年多的调控成效将付之东流。

  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则强调,“即使是区域性的政策放松,也可能会影响全国调控的大局”。

  “降下来还要买得起”,网友“深圳张公子”说。房价压下来的指标要定量,不能只是嘴上说说,具体而言,一个城市房价应结合居民收入、GDP增长、城市竞争力等因素综合考虑。

  “什么叫房价合理回归,多少是合理?”对于调控的目标,全国人大代表江连海表示要有一个明确的界定。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郭松海建议,可以用房价与收入比作为衡量一个地区房价是否合理的指标。

  据了解,目前国际公认的合理房价与收入比约为6:1,我国一些城市已远远高于这一标准,京沪深房价收入比甚至超过15:1。

  对此,江连海举例说,假设一家三口,至少有两人上班,那么这一家五六年的收入就能买一套八九十平方米的房子,这就应该成为房地产调控的一个标准。

  价格要降下来,保障房建设要提上去。郭松海说,到2015年国内保障性住房按要求将达到住房总量的20%。而据中国统计年鉴,我国最低收入户、低收入户占到城镇居民家庭总数的20%。这就是说,到“十二五”末,保障性住房只能满足低收入家庭,房价过高城市的中等收入家庭,仍然还是只能望房兴叹。

  对此,网友“蒋新生11”说, 增加保障房供给、抑制投资性需求、遏制商品房价格,才能达到房地产调控的真正目的。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杨洪波说,保障房在增加供给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做到公平分配,使该保障的群众真正受益,防止不符合条件者侵占保障房资源,才能实现政府投入大量财力人力保障基本住房需求的政策初衷。(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