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记者招待会今日举行 改革与修法或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02:2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特派记者 牟晓翼

  今日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决定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六个决议草案表决稿和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草案表决稿、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表决稿、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表决稿,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表决稿,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上午10时,会议将举行闭幕会,表决各项草案。

  大会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采访大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相比往年,今年媒体重点关注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裸官”现象、“三公经费”和政经体制改革等,势必会成为新的提问焦点。

  今年提问热点前瞻

  往年必问八大热点

  记者梳理发现,往年的温家宝总理记者会,必然会涉及八个方面的问题,分别是:“中美关系”、“中日关系”、“台湾问题”、“经济发展”、“外交政策”、“西藏问题”、“港澳问题”、“三农问题”。

  答问引用诗词节选

  每年记者招待会,温总理答问所引用的诗词古语,往往也会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

  2011年

  ◎引用古语“骨肉之亲,析而不殊”,谈两岸关系发展。——语出《汉书·武五子传》

  ◎引用古语“政如农工,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谈所剩2年任期内的工作。——语出《左传·襄公二十五年》

  ◎引用古语“周虽旧邦,其命惟新”、“如将不尽,与古为新”,谈政治体制与经济体制改革。——前者出自《诗经》,后者出自《诗品》

  2010年

  ◎引用古诗“不畏浮云遮望眼,只因身在最高层”,阐述对处理中美关系的信心。——语出宋代王安石《登飞来峰》。

  ◎引用古语“人或加讪,心无疵兮”,澄清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有关中国傲慢的传闻。——语出唐代刘禹锡《子刘子自传》。

  ◎引用古训“行百里者半九十”,警示中国对于今后几年的道路不可有任何松懈、麻痹和动摇。——语出西汉刘向《战国策·秦策五》。

  刑诉法修正案

  历经16年之后,我国刑事司法领域的重要法律——刑事诉讼法面临第二次“大修”。修正案是否通过,将在今天揭晓。相比过去,新增的“尊重和保障人权”、“将拘留后因有碍侦查不通知家属的情形,仅限于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等条款。

  三公经费

  公款消费一直是历年关注的话题,但今年,三公经费和“茅台”、“鲍翅参”挂上了钩。不少代表委员谏言奢侈品与公款消费应“老死不相往来”;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的一句“公车采购目录只包含一般公务用车”更引发轩然大波。国民最想问:三公经费如何刹住铺张浪费风?

  GDP降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GDP增速目标为7.5%,为中国首次不提“保八”,与美国高调要求增速截然不同。“不保八”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成熟?“平稳较快”更深层次的含义是什么?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会是“十二五”期间主要的任务吗?

  “裸官”

  今年两会,不论是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马馼,还是各省省委书记,亦或国企老总,无一例外都会被问到同一个问题:“您对‘裸官’现象怎么看?”“裸官”的存在,究竟是“无心效力”,还是“心系国家”?政府会否公布“裸官”数目并采取措施?

  二胎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李兴浩一句“建议调整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允许公民有条件转赠二胎指标”,引发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广泛讨论。“何时可以放开二胎生育限制”、“‘双非孕妇’赴港产子”成了目前国民尤其是城市居民颇为关注的话题。

  房价

  对于房价这个一贯的热点问题,今年两会呈现了有趣的博弈:一面是普遍要求不要一刀切、遵循市场规律的房产老总,一面是坚决继续贯彻“限购令”、继续调控房价稳中回落的政府部门负责人。百姓买房是否时机已到?如何看待不少地方悄然兴起的“松绑令”?

  体制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以更大决心和勇气继续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各项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同时加快政府改革,引发热议。改革开放30年来,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累积的利益格局要如何破除?如何打造服务型政府而非全能型政府?这些问题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银行暴利

  银行资金高利率,究竟是央行垄断所造成,还是如央行行长周小川所说,是因为资金供求关系遵循市场规律所致?全国政协委员刘克崮直斥“在老百姓负利率状况下,银行拿3%的息差,是没良心。”将矛头直指央行的基准利差决策。一时间,要求银行业降低准入门槛、银监会降低服务收费的呼声高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